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大学城建设交出一流答卷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2-08-23 16:24:19  

8月17日,第二届“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峰会暨高校毕业生招聘会,在福州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启动。作为福州一流大学城建设的重要项目,福州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自2021年初启用以来,已成为福州的文化新地标。

福州大学城建设交出一流答卷日新月异的福州大学城。

2021年初,福州市委、市政府印发《福州地区一流大学城建设实施方案》,吹响新的前进号角。福州大学城立足新起点,聚焦“六个一流”目标,加快片区重点区域、主要道路沿线景观环境提升和基础设施改造工作,朝着一流大学城目标奋进,跑出发展新速度。

作为福州地区一流大学城的重要文化艺术基地,福州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将于年内推出七大板块、三大品牌共60余场演出及活动。“大学城·未来大师”是福州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的品牌系列活动之一,以大学师生为主要服务对象,辐射周边居民,是文艺作品展示平台和大学生文艺创作的孵化空间。目前,“大学城·未来大师”已举办13场系列演出,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艺术职业学院等高校师生纷纷登台,展示、交流文艺作品。

去年开放的旗山湖公园,已成为福州市民休闲胜地。2021年6月30日,旗山湖主体建成,公园主要区域对外开放。旗山湖项目,位于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中心共享区,湖体水域达1063亩。完工后的旗山湖,相当于3个福州西湖,成为福州地区第一大绿色生态景观湖。

22日,在福耀科技大学(暂名)工地,百台设备运转有序,千名工人铆足干劲抢工期。8月11日,该校国际交流中心项目完成全部298根桩基施工,进入桩基静载试验阶段。这是该校完成主体桩基施工任务的第一栋单体建筑,预计年底封顶。

“项目去年11月签约落地,今年5月动工,正在加快建设。”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新设大学纳入省“十四五”高等学校设置规划的申请材料已报送教育部,计划明年秋季小规模招生。

近期,市委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大学城中心共享区暨闽都院士村规划设计工作。去年起,福州全面推动闽都院士村建设工作,并向全球公开招标设计方案,选址旗山湖畔,建设“一楼四中心”。建成后的闽都院士村,将具备为院士及其团队配建的公寓式酒店、旗山湖国际会议中心、大学城师生配套服务等,通过打造精品,成为集学习、科研、生产、生活等功能于一体的一流共享区。

汇聚创新动能的闽都创新实验室,将于9月交付使用,备受关注的海峡实验室本月迎来进场施工,面向全球征集方案的闽都院士村日前开展规划设计……当前,福州大学城建设项目指挥部、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项目指挥部,正突出共建共享,强化资源整合,建设“没有围墙的大学城”;对标一流水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大学城中心共享区和闽都院士村等项目建设,持续提升大学城品质;完善功能配套,抓好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事业和公共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大学城周边环境整治提升,不断提高大学城公共服务水平;健全联动机制,强化校地协作,齐心协力建设宜学宜业宜居宜游的一流大学城。(记者 徐文宇/文 石美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