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罗源“腾笼换鸟”强化土地要素保障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15 17:51:17  

产业退低进高 项目招大引强 

罗源“腾笼换鸟”强化土地要素保障 

福蓉源年产18万吨消费电子铝型材及精深加工项目,总投资42.8亿元;福建灿兴稀贵金属资源化利用项目,总投资10亿元;北湾时代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亿元……今年上半年,重点项目相继落地罗源,铸就产业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招商工作最大的难点是土地要素保障,‘腾笼换鸟’是必然选择。”罗源县委常委、产业链招商指挥部指挥长陈登兴表示,面对产业发展的土地瓶颈问题,罗源县转变观念,盘活闲置资源,突破要素制约,结合产业链“五轮驱动”招商,让土地资源“腾得出”、项目“进得来”、企业“留得住”、乡镇“齐发展”。

上半年,罗源县交出经济发展优异答卷:12项主要经济指标中,2项全市排名第一、2项全市排名第二。此外,GDP增长7.1%,排名全市第二。日前,《2022中国县域发展潜力报告》发布,罗源荣登百强榜第33名,发展前景一片大好。

腾:盘活闲置资源

在罗源湾开发区北工业区,北湾时代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正在进行场地平整。

该项目所在地块原为一家生物技术公司所有,但长时间未能有效开发。为发挥土地黄金效益,罗源县产业链招商指挥部靠前服务,相关领导率队开展土地“盘活”谈判。“最初该公司对此有顾虑,我们多次对接沟通,通过以法示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逐一分析利弊,还组织有关部门赴企业现场办公解决核心问题,最终获得他们的认可。”陈登兴说。

前期的努力是值得的,产业链招商指挥部仅用不到70天就完成从考察到促成北湾时代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落地的全过程。该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达产后年亩均税收不低于20万元。“项目这么快落地,是罗源招商团队的优质服务让我们吃了定心丸。”福州北湾时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艾琪说,出于对罗源招商工作的认可和信任,合同签署前,香港母公司就注资500万美元。

与北湾时代相隔不远的源中源聚丙烯深加工项目,也上演了从低效用地到高产值用地的“华丽转身”。该地块原由罗源湾经开区“明星企业”福建时代包装材料有限公司作为员工宿舍进行开发,未得到高效利用。通过罗源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走访对接,与企业达成盘活土地资源共识,聚丙烯深加工产品项目迅速落地,总投资约20亿元,达产后年亩均税收不低于15万元。

“源中源聚丙烯深加工项目开工后,因地块红线不准确,影响了项目推进。”陈登兴表示,“对此,我们立即出台进一步加强靠前服务、提速招商项目落地的有关机制。通过明确各部门职责,对全县闲置、低效的土地‘一盘棋’管理,对业主转让意愿、条件进行预谈判,为后续产业项目的整体布置腾出新空间。”

换:精准高效配置

“腾”只是手段,“换”才是关键。

罗源改变招商理念,结合自身特点,锚定“双龙抱珠”产业链进行招商,积极布局符合罗源产业链发展方向的项目。

物流堆场蝶变为稀贵金属资源化利用项目,福建省灿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享受到罗源“腾笼换鸟”带来的红利。该项目是新能源产业链的延伸,主要收集、贮存、运输、处置利用含贵金属物回收物,总投资10亿元,企业承诺达产后年产值60亿元、年亩均税收30万元。

“灿兴车间属实验室级别,他们提取的贵金属钯金、铑金的价值是黄金的10倍以上,是典型的产值高、效益高、无污染的好项目。”罗源县政协副主席、罗源湾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雷邦淼说。

腾出土地,拓展优质产业发展空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东恒新能源项目所在的地块原为一家建材公司竞得,之后一直闲置。经过腾退,最后“腾笼换鸟”,6月18日,福建东恒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的新能源汽车电池配件生产项目落户福州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7月22日,该项目动工。“该项目依托福蓉源新材料高端制造有限公司精细铝型材作为原材料,加工生产新能源电池模组端侧板、柔保护板CCS等项目,提供给宁德时代生产电池使用,实现绿色冶金产业链和新能源产业链的延链强链。”福州台商投资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赵新水说。

招来好项目,还要做优服务。罗源建立招商项目落地服务工作机制,倾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企业‘点单’,我们服务。我们应企业需求,着力打通项目从备案到开工的‘最后一公里’。”陈登兴表示,将继续有效盘活存量土地,盘活“旧巢”,在有限的资源空间培养出更多的“金凤凰”。

转:走生态发展路

“腾笼换鸟”不仅发生在工业园区,还发生在各乡镇。

石板材曾是罗源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为了守护绿水青山,罗源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关停了石板材企业。

石板材产业退出后,罗源整合关停的矿山和闲置、废弃的石板材厂房资源,进行产业转型升级,不少乡镇借机“腾笼换鸟”。一腾一换间,促成产业升级和税收提高。

在西兰乡,原本的石材厂房变成资源综合再生利用项目的厂房,福建万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资源综合再生利用项目总投资约3亿元,达产后年亩均税收15万元以上。

白塔乡的润普新型节能环保塑料管材制造项目、中房镇的三石竹木制品精深加工项目、飞竹镇的晶鸿环保新型通体阻燃型塑钢模板项目……今年以来,罗源通过改造原石板材老旧厂房,引进绿色环保项目16项,涉及土地245.29亩。

破,是为了更好的立。罗源正在通过树立一盘棋的“腾”、与时俱进的“换”,推动产业凤凰涅槃,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黄佳文 刘其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