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聚焦五大工程 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01 17:38:49  

福州:聚焦五大工程 推进乡村振兴干净整洁的罗源县南洋村。记者 林双伟 摄

这个七月,阳光炽热,福州乡村建设也是一派火热景象。

在马尾琅岐的田间地头,果蔬飘香;在永泰,可涉溪玩水,采莲戏蝶;在长乐,村民自治、乡村和谐图卷铺展开来……产业兴旺、乡村美丽、农民增收,福州乡村发展步入良性循环。

但是,福州并不满足于此。在乡村建设“重要窗口”时期,全市上下正着力一体化推动“产业带动、美好家园、文明铸魂、网格治理、强基固本”五大工程,引来项目、技术、人才、资金等资源向乡村加速集聚,激起乡村一池春水,为乡村振兴持续注入新动能。

产业带动 拓出乡村发展新空间

眼下正是葡萄上市的季节。一到周末,马尾琅岐到处停满车辆,游客欣然采摘葡萄。在这里,果蔬种植面积近万亩,如今展现出新一轮丰收的景象。

今年以来,琅岐捷报频传——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吸引福州振兴乡村集团等国有企业加大资金等资源投入,参与琅岐“菜篮子”基地建设;福建省种业创新中心(琅岐)新品种展示评价基地、福建省种苗创新基地等项目接连落地,加快推进种业振兴。

立足自身资源禀赋,福州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借鉴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和全产业链运作等模式,加快实施“产业带动”工程。马尾琅岐镇、罗源起步镇等一个个特色农业产业园区加速建设,逐步推动福州乡村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园)、一县多园”的梯次发展格局。

福州乡村的产业发展道路越走越宽。除了三产融合产业园区外,农村电商、农文旅融合等新业态的出现,也为兴村富民注入活水。

比如农村电商方面,福清一都镇依托互联网,整合资源,联动抖音、朴朴、永辉、盒马鲜生等电商、新零售商超和供应链,与果农一道在线上平台、直播带货、家庭电商培训等方面发力,为当地枇杷拓展线上销售渠道。

农村电商蓬勃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当前,福州正大力开展农村电商带货主播培训,推出农特产品、乡村旅游、特色产业等多种培训主题,发掘、培育一批本土农村电商带货主播。今年以来,已培训约600人次。

乡村建设 绣出美好家园新图景

戴上帽子、抓起工具,到河边去,到沿村小道去……近日,永泰葛岭镇溪洋村一支劳动大军活跃在村中各处,乡镇村居干部、村民齐心协力,这边清理枯枝,那头搬运杂物。不多时,河岸整洁,村中面貌焕然一新。

“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吹响号角以来,全市上下掀起行动热潮,从闽江、大樟溪、水库、小溪到各地村居,原先堆叠的生活、建筑垃圾不见踪迹,淤泥被及时清理,水清岸绿入眼来。

行动之下,河湖长制实施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辅相成。截至目前,全市组织发动近80万人次参与行动,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55.59万吨、沟渠5778.35公里,清理村内淤泥1.43万吨,整治房前屋后乱堆放、拆除违建7.1万处。

乡村建设,要注重“面子”,更要关注“里子”。为护住“面子”“里子”,去年以来,福州总结经验,探索形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由点扩面在全市范围开展。

各村居还结合自身情况,凝聚基层智慧,推动一系列创新举措“落地生花”——罗源白塔乡南洋村实行“双积分制”,将“可回收垃圾积分+农户文明分”相结合,积分积攒提速,村民参与热情更高;福清新厝镇江兜村设立“红黑榜”,“红榜”宣传典型榜样,“黑榜”曝光不文明行为。

“六清一改”“护河爱水、清洁家园”“厕所革命”以及积分制等民生事项在乡村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参与,把“村里事”变成“自家事”,共同扮靓家乡。

塑形铸魂 树立乡风文明新风尚

“乡村建设不仅要抓产业、抓环境,还要抓乡风文明,物质精神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见面,长乐营前街道长安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林岩云快人快语,道出了当下村子发展的关键点。

制定村规民约,呵护公序良俗;抵制浪费铺张,弘扬文明新风……在长安村,“移风易俗”“文明节俭”等主题以墙体彩绘形式展现出来,林岩云与其他党员干部带头签订承诺书,而且进村入户宣传,带动产生不少移风易俗典型。

如何让文明成为一种自觉?长安村联合社工组织积极推进志愿服务活动积分制,将乡风文明建设纳入积分制管理,引导村民自觉改变陋习。

长安村新气象是福州大力推进“文明铸魂”工程的一个缩影。我市通过创建乡村振兴文明建设示范村、建设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打造“有礼有福”文明建设品牌等方式,不断为乡村振兴“塑形铸魂”。

同时,我市还重点推进长乐潭头镇二刘村、连江丹阳镇坂顶村、闽清省璜镇良寨村等6个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整治和改善提升,深入挖掘乡村特色风貌、文化内涵,重塑闽都乡村文化生态。

网格治理 催生万千农民幸福感

“依伯,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一大早,闽侯上街镇侯官村网格员吴松官接到村民电话后,就开启了一天的忙碌。

作为基层网格员,吴松官十分熟悉自己所负责网格的村民情况,人口数量、健康情况、近期需求等都牢记在心。哪怕是周边村民,也很乐意“麻烦”吴松官帮忙解决问题。

在福州,“有事就找网格员”渐成“风气”,“网格”成了村情民意的集散地。过去,村民习惯于大事小事找村支书,客观上造成支部书记忙于应对。对此,福州依托“网格治理”模式,选配村社干部、党员骨干、乡土人才等担任网格员,既壮大了基层服务队伍,又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目前,全市已在村(社区)划分一级网格2718个。

“数字”的参与,也为乡村治理开辟了新路径:闽侯县“One Pake智慧AI云上”安全平台、“村民服务”小程序,提供在线咨询、政务公开等服务;青口镇首创“AI外呼系统”,1小时可完成1500名受访者的信息流调工作……数字手段补齐了乡村治理短板,助力福州乡村治理提能增效。

强基固本 提升乡村振兴组织力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翻看福州乡村新一届村社“两委”干部们的履历可以发现,“平均年龄下降、文化程度提高”是两大显著特点,给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

去年,闽清塔庄镇借村社换届契机,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降至40周岁,新增12名本科学历干部。乡村这一发展热土,逐渐成为“年轻人的战场”。

建立好队伍,形成好思路。闽清塔庄镇梅坪村党支部试点“村级事务小微服务”清单制,以此推进村内“租改股”改革,流转闲置梯田500余亩,让闲置资源“生金”。

支部凝心聚力,村财随之壮大。通过探索以地生财、招商引资、投资分红、承租等多种形式,去年,塔庄镇的茶口、塔庄等6个村的村财突破了50万元。

实践证明,一个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是农村发展的主心骨。今年以来,福州积极为村社“两委”班子成员开设履职能力培训;推行以老带新“传帮带”机制,为新上任村社主干配备“导师帮手”,循序渐进助力干部成长。培养了“好苗”,给乡村振兴装上了动力强劲的“火车头”,带领村民奔赴美好未来。(记者 蓝瑜萍 通讯员 林建火 郑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