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数聚八方 智引未来——第二届数博会观察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27 17:04:48  

五湖四海的数字大咖携前沿技术亮相,云上展览打造永不落幕的数博会,和数博会一样朝气磅礴的逛展青少年……22日至26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在榕举行。在二周岁之际,数博会再度为世界呈上“数字盛宴”。

数聚八方 智引未来——第二届数博会观察数博会上,八方展商携前沿技术亮相。记者 池远 摄

参展逛展收获满满

来自杭州的行动敏捷机器狗,来自北京的一次扫描、一键归档电子卷宗,来自厦门的防疫通系统应用……数博会上,来自五湖四海的展商带来众多酷炫产品,让观展人员目不暇接。

把车开进一楼的机械停车位,下车后输入账号密码,选择想要停放的位置,车辆便乘坐“电梯”垂直上升,随后被自动平移到空余车位,全程不到两分钟……厦门泊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停车难解决方案,惊艳众人。

这款国内首台无人值守二层智能平面立体车库向天要地,成功实现地面停车位翻倍。不用改造现有停车场与可实现无人值守,是这款立体停车库的两大特点。设备可实现远程监控、微信扫码支付停车费等,车主能按照语音按键提示自行操作。从安装到验收每台仅耗时15天左右,每个车位空间宽2.7米、长5.1米、高1.95米,能解决以往立体停车库无法停放SUV等大中型车辆的尴尬。

厦门泊库总经理叶翎表示,此次参加数博会,让更多人了解到这款产品,几天下来发出300多张名片,“前几天参加商贸对接会,6个外国采购商向我了解详情,还有不少国内采购商前来咨询”。

不仅厦门泊库成绩喜人,展会现场还有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来自巴基斯坦及阿富汗的采购商代表对广州云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兴趣浓厚,体验测试产品后现场购买了样机,达成初步合作意向,预计年销售额超过300万元;深圳畅想视界科技有限公司精准对接境外采购商超过30家,意向采购金额超过1000万元……

数聚八方 智引未来——第二届数博会观察中科驭数工作人员展示自主研发的芯片和超低时延智能网卡。 记者 池远 摄

云上数博同样精彩

全新打造“云上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平台,通过“云上展览”的方式展示数字化成果,搭建参展商的专属展示平台和供采对接的桥梁……本届数博会,数字技术甚至延伸到展会的打造,设置了线上虚拟展馆、展商和展品的线上展示、供采对接等三大模块。

从数字峰会官网进入数博会网站,点击“云上观展”,科技感满满的数博会序厅映入眼帘,数字技术、数字宜居、数字宜行等7扇大门依次排开,任意点击一扇门进入,展区整齐有序排列。在自己感兴趣的展区点击鼠标,公司介绍、产品服务、宣传视频等应有尽有。

“我们采取一平台多主办、一主办多展会、同展会连续办的模式。”活动负责人说,云上数博会为运营方、主办方、参展商、观众等群体提供覆盖展前、展中、展后的一站式服务,提供沉浸式的观展体验,线上面对面沟通打破地域、空间上的限制。除观展方面外,线上虚拟展馆也为采购商提供多样、高效的供采对接方式。

数字中国青春无限

随着机器人笨小宝播放的《本草纲目》忘我起舞,跟娇小卖萌的机器狗亲密互动,在智能动感单车上争相体验……二周岁的数博会持续散发青春气息,一众“黑科技”吸引同样朝气磅礴的小观众驻足体验。

“我家两个孩子都放暑假了,特地带他们来体验一下家门口的数字盛会。”市民王依玥表示,孩子们通过逛展见识了很多新奇事物,“科技的魅力让孩子们异常兴奋,对世界的好奇也增添了不少。”

“十分震撼!因为很真实,就像亲临火灾现场一样。”即将上初一的刘心在露电数字展区根据“火情”使用灭火器材扑灭大火后,又体验了建筑场景,了解了常见建筑伤害。

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事关国家发展大局,在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至关重要。孩子们充满好奇心,开阔的思维也让他们将成为未来数字中国的建设者。“数博会的成功举办,能激发更多孩子对科技的好奇与探索,为数字中国注入更加青春的气息。”主办单位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严鑫 实习生 燕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