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工作动态

福建省50个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 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福州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24 20:21:41  

  22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福建省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全省共有50个项目现场签约,其中我市签约数字经济项目13个,签约项目数位居全省第一,涵盖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家居、智慧教育、数字政府、数字生态、数字文化等前沿领域,为推动我市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注入澎湃动能。

  记者了解到,本次签约项目涉及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多个数字经济新兴技术。其中,中鸿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中鸿达物联设备制造生产基地项目,拟投资15亿元,在高新区打造以物联设备制造为核心的生态产业集群。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一系列新兴技术的赋能,万物互联的时代已经到来。”中鸿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童立新告诉记者,该项目计划今年动建,预计2024年建成投产。彼时,一个集物联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生产基地,将逐浪福州数字蓝海。

  围绕数字家庭服务,本次签约也将为我市打造多个智慧生活平台。紫光股份有限公司与长乐区签订项目合作协议,拟在福州设立“智慧教育总部”;福州美的智慧家居有限公司与鼓楼区签订福建智慧家居项目合作协议,拟投资5亿元,搭建美的M-Smart智慧家居系统平台,共建智慧家庭生态。

  项目投资方对在福州的发展充满期待。美的福建运营中心总经理段建强表示,福州营商环境优越,他看好本次在福州投资的美的福建智慧家居项目。“我们计划服务2500家零售终端,用数字化方式链接350家售后网点,每年预计服务超100万个家庭。”段建强说。

  昨日,除了“引进来”,福州本土数字企业也从签约活动上“走出去”。由福建汉特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和广州民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订的联合打造智慧机场智能机器人示范应用及系统解决方案项目,将共同打造值机服务机器人、登机服务机器人、行李托运机器人、自动售卖机器人等一系列服务于机场各场景的智能服务机器人。

  “我们还将提供相关智慧解决方案,让机场智能化看得见、摸得着。”福建汉特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邹慧云表示,希望全国机场都能用上场景服务机器人,让本土企业走出去,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现数字福州的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峰会招商,福州共有89个项目入省库,总投资799.5亿元,项目数和总投资额均居全省首位,本次签约项目仅是其中的一部分。市招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依托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平台,促成一批批数字经济重大项目落地福州,为传统产业升级和数字经济发展贡献招商力量。(福州日报记者 严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