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大咖云集仓山 共话智慧治理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22 16:57:06  

大咖云集仓山 共话智慧治理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应用场景暨“加强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主题论坛举行

潮起东南,数在仓山。21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应用场景暨“加强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主题论坛在仓山区金山街道中天社区举行,民政部、清华大学、中国移动、加拿大工程院等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欢聚一堂,围绕“加强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为新时代基层智慧治理提供了智力支持,助推福州乃至我省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大咖云集仓山 共话智慧治理中天社区智慧平台。记者 邹家骅摄

“智慧社区是智慧城市建设极为关键的一环,只有真正做好城市精细化治理‘最后一公里’的建设,才能实现智慧城市‘惠民、优政、兴业’的目标。”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煜波表示,仓山区金山街道将智慧技术充分融入社区(村)的网格化管理中,做到公共服务精细化,在塑造“善感知、会思考、有温度”的新型智慧社区整体品牌的过程中,走出了一条清晰的实践路径,让更多群众共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实现了“惠民、优政、兴业”的统一协调发展。

“数字化正助推社区治理和服务从经验判断向数据分析转变,建议政府部门在多网融合、一网统管、一网通办上实现突破,分级设置相应权限,实现数据分权限共享,推进城市基层智慧治理走得更远。”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专家委员杨贵华教授表示,智慧社区建设要和智慧养老、智慧物业、智慧民政、智慧政务服务平台等结合起来,实现可视化、可管理,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学院院长陈志璋认为,人工智能对社区发展与治理的影响是全方位的,仓山区金山街道通过数据融合、资源融合、业务融合等方式对原有治理工作模式进行整合再造,形成“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政社互动、居民参与”的新型治理结构,打造集整体性和智慧性于一体的基层智慧治理新格局。“这些对基层治理具有很大的价值和指导意义。”

本次论坛由民进福建省委会指导、仓山区政府主办。论坛现场还设置了圆桌座谈交流环节。记者注意到,作为论坛举办地的中天社区今年建成了福州首个具有数字化特色精品社区,通过“孪生社区”对社区人、事、物、环境等进行全面有效的智慧治理,并引入智能机器人为社区、居民提供高效服务,受到与会嘉宾高度肯定。

“让数字福建贴近社会、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让人民群众分享数字福建建设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提出的要求一直是数字仓山建设追求的目标。去年以来,金山街道在仓山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通过建设网格化信息管理系统及“问需金山”“您呼我应”平台,打破纵向、横向信息“条块分割”壁垒,促进多维度的信息联动与资源整合,化被动管理为主动管理,由多头管理向综合治理转变,做到“一张网格服务、一支队伍执法”,极大提升了街道市域社会治理的运转效率,形成了“管理+服务”基层治理新格局,广大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金山街道负责人表示,街道将以承办此次主题论坛为契机,将社区治理与数字化深度融合,通过一系列智慧化手段,让基层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让居民乐享“数字”生活。(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