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数字党建 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赋能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19 17:37:27  

福建福州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孕育地和实践地。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同志科学谋划布局信息化发展之路,提出了“数字福建”的战略构想,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放眼未来、顺应大势,作出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决策提供了理论积累和实践依据。

2018年,福州怀着深厚特殊的感情,遵循“数字福建”的战略指引,抢抓举办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大历史机遇,把党建纳入“数字福州”建设总体布局,率先提出数字党建的全新构想。历经4年的探索实践,数字党建以旺盛的生命力不断成长进化,其内涵逐渐丰富、应用层出不穷、作用有效发挥,全方位融入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助力福建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发展进程。

在探索中发展

丰富数字党建新内涵

用理论探索推进数字党建实践。理论是实践的先导。福州准确把握数字党建“本质是党建、方式是数字”的根本性认识,遵循党建的基本规律,把理论探索作为数字党建探索的先导工程。2018年以来,福州成立全国首家专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党务交流教育的阵地——福州数字党建(网龙)学院,围绕“互联网企业党建”“智慧党建”“党建引领科学应用(服务)”等领域,面向全国举办数字党建高峰论坛,先后邀请全国党建研究会佟延成、高永中,清华大学张小平等多位党建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探讨,推进数字党建课题研究,逐步形成了《新时代数字党建发展研究报告》《数字党建背景下基层党组织工作研究》等一批重要理论研究成果,并以成果为依据,创新打造一批数字党建平台产品,党建工作开始向平台化、数据化、高效化、全域化、融合化发展转变。

以实践探索研究数字党建理论。实践的价值在于检验理论并丰富和发展理论。福州在探索数字党建的过程中,树立鲜明实践导向,深入总结数字党建探索的经验,形成了《以“红色领航”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探索与思考》《党建联盟牵引 互联网企业党建更有“数”》等全国性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并提炼转化为理论、制度,推动实践经验理论化、制度化、课程化。依托福州数字党建(网龙)学院,自主开发了《百年庆典中的数字密码》《人工智能》《如何利用新媒体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等30门专题课程,先后为省内外开办了300多个数字党建培训班,培训各级党员干部3万余人次,组织各类学术论坛或交流研讨会近20场,涉及数字党建在党员教育管理、基层治理等诸多领域的应用。福州数字党建(网龙)学院成为面向全国的数字党建业务培训渠道、理论研究阵地以及交流实践平台。

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福州逐渐跳出用平台、技术、运用来简单定义数字党建的传统观念,开始用历史的眼光、辩证的思维、实践的导向来全面地审视数字党建。步入新发展阶段,数字党建是党建的数字化,也是数字的党建化,通过党建大数据的生产和运用,引导和实现党建资源的快速优化配置与再生,推动党建在效率和质量上与时俱进,进一步加强党对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等领域发展的全面领导,不断发挥抓党建促基层政权巩固、服务中心发展的作用。

在融合中变革

开创数字党建新成果

平台加持,党务效能跑出全新“加速度”。数字平台具有广覆盖性、高传播率。福州着眼数字技术的优势特性,聚焦党员教育培训落实难、覆盖难的问题,先后推出了方便党员移动式学习交流的“手机党校”、能够单点发声多点接收的“云党课直播间”、用乡音传递主旋律的“红色小广播”、囊括福州红色教育资源的掌上“红色地图”……党员教育培训开始摆脱阵地束缚、空间隔阂,实现在线上的高效开展。随着平台技术在党员教育培训领域的成功实践,福州大胆扩大数字平台的运用,进而诞生了基层党务工作的好帮手“党务易通”等一批党务指导平台,数字党务的体系进一步完善、活力进一步激发、能级进一步提升,全面实现高效率落实推进。

技术供智,党建新算力让想象得到回响。随着信息技术的更新迭代,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区块链、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逐步推广普及。福州以敏锐的感知准确把握数字技术的发展脉搏,用“智慧”重新定义数字党建的标准,大力推动新数字技术在党建领域的融合落地。2018年以来,相继推出运用前沿数字技术打造的“数字党建展厅”、将虚拟现实系统与红色教育高度融合的“党史光影CAVE沉浸展”、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个性化和智能化的多功能“党史学习舱”、运用人工智能助力智慧党建的“党建AI机器人”等一批智慧化数字党建产品,福州数字党建以多线程、高并发的特点快速步入2.0时代,数字党建实现了“智”的飞跃。

生态赋能,虚拟与现实开启党建“链式反应”。数字生态具有高度区域化、全球化的特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是营造良好数字生态的重要内涵。四年来,福州数字党建在价值创造体系的规范和推动下,开启生态体系融合,共建共享共赢成为数字党建新的着力点。着眼构建线上线下的数字党建生态,福州在线下搭建能够实现互帮互助的“互联网企业党建联盟”,以共享共赢为内涵的“两新”党建示范带,通过红色“新”云图构建以商务楼宇为基础架构、以法务党组织为支点的法务矩阵。在线上通过发布“党建云盟”“党建云仓”等,推进党建在平台经济、新就业群体的有效覆盖,打通虚拟与现实的链接,将数字技术与人员、需求、政策、资源、项目等有机结合起来,科学打包,“一站式”落地,福州数字党建开启了科学运用的新征程。

从平台化运用到智慧化提升,进而演变成为生态化运行,福州数字党建以融合的方式不断变革,实现从单领域探索向生态化融合迈进,逐渐构建起数字党建技术、平台、数据一体化整合、多维度布局、安全化运用的整体格局,为新发展阶段福州的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引领中聚能

提升数字党建新成效

引领产业聚合。借助数字党建的融合效应、嵌入功能,党组织在数字经济的产业链、供应链、发展链上有效落地,数字产业在数字党建生态的融合推动下,集群效应得到显现和放大。目前,福州市软件企业达1800多家,规模突破1600亿元,拥有福大自动化、网龙、新大陆等一批数字经济龙头企业;物联网产业规模超800亿元;显示产业规模达500亿元,培育了福光股份等一批拥有核心竞争力的重点企业。福州软件园以党建一体化推进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有机融合,2021年实现总收入1500亿元,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台江区探索“党建+人才”新模式,推出重点项目招商“云签约”“云招才”“云服务”等平台,落地21个总部项目平台,引入院士、专家及现代服务业、电竞产业等人才800多名。2021年,福州有121家企业入选福建省数字经济“独角兽”“未来独角兽”“瞪羚”创新企业,占比超41%,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产业的发展优势、企业的竞争优势。

助力疫情防控。数字党建在助力福州应对疫情防控、推进复工复产等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畅玩集团党支部积极引导企业发挥短视频内容策划和传播优势,通过党组织共建互助的形式,帮助多家企业“直播带货”,解决产销对接问题,推动企业抱团取暖、合作共赢。网龙公司党委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号召,带领项目部通过线上直播帮助学生复课,仅福州就有230所学校、约35万师生通过网教通平台实现复课,直播场次超过3700场。数字党建让社会力量实现有效聚合,成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供给。

改革政务服务。着眼政府职能转变和营商环境优化,福州以数字党建为抓手,推动职能部门服务改革,持续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行政审批全流程电子证照应用,打造智慧审批新模式。“e福州”服务审批权限有效下放,百姓高频办理事项实现就近办、自助办。“福州12345创新发展实验室”投入使用,“城市服务总客服”品牌再升级。推广“党企新时空·政企直通车”平台,整合“受理企业诉求、惠企政策宣传、服务政府决策”三大功能,构筑企业直通党委和政府的快速通道,强化党政企联动和省、市、县平台互联互通,打造全流程政策服务体系。2021年,福州数字政府发展指数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位列第四,福州数字化政务能力显著增强。

赋能社会治理。数字党建在社会治理的运用,推动党的组织、工作触角不断延伸拓展,反应更加精准、灵敏高效。鼓楼区探索建立“一线呼叫、一线报到、一线处置”网格化管理机制,汇集10个街镇、96个市(区)相关部门、近4000名工作人员,构建了事项收集、街镇呼叫、部门响应、公众评价、监督考核的问题处置闭环,有效解决党建服务群众“最后一米”问题。福州高新区运用“智慧大脑”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百姓打开“福码”即可足不出户完成“一站式”办事、缴费和领取电子票据。晋安区搭建“晋我家”社区治理数字化服务平台,汇集生活服务、物业服务、社会组织备案等便民功能,让居民便捷享受社工服务、协商议事、智慧门禁、近邻互助等服务。仓山区整合“物联网+AR/VR”技术,打造一站受理、一网协同、信息共享、规范作业、条块结合、扁平高效的“智慧社区综合管理平台”,解决了服务百姓手段单一、政府信息收集存在盲区、信息化治理体系不完善等问题。长乐区搭建防控化解矛盾纠纷的“乐和解”基层社会治理平台,组建社会多元参与的党员志愿服务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000多起,调解成功率90%以上。凭借着数字党建服务的综合化运用,福州市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围绕“打造数字中国建设领军城市、数字应用第一城”的目标,福州在数字党建领域探索的丰硕成果在数字社会建设中得到有效应用,成为创造高品质美好生活、赋能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又一“数字引擎”。2018年以来,福州连续多年承办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数字党建高峰论坛,2021年福州市数字经济规模超过5400亿元,数据汇聚共享开放利用水平在全国领先,数据开放指数位列地级市第一。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步入新发展阶段,福州市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勇当先行者,以互联互通、共治共享、高质高效的数字党建新姿态,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通讯员 黄智惠 陈薇宇 刘涛 记者 林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