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一座清凉鼓岭 几多暖心故事——海内外华文媒体专场采风侧记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18 17:20:24  

一座清凉鼓岭 几多暖心故事——海内外华文媒体专场采风侧记海内外华文媒体代表在鼓岭万国公益社聆听“鼓岭故事”。记者 林双伟摄

盛夏时节,酷暑难当,17日参加2022福州国际数字化媒体发展研讨会的众多海内外华文媒体嘉宾走进海拔七八百米的避暑胜地鼓岭,感叹“仿佛从夏天走进了春天”。

在“数字福州行”主题采风活动的鼓岭专场,他们不仅邂逅鼓岭“清风、薄雾、柳杉”的百年避暑文化,也走进了见证习近平总书记领导福州对外交流工作的“鼓岭故事”。

鼓岭避暑文化源远流长,一直以来都是我国避暑胜地之一。夏季,高山阻隔了海上吹来的湿润季风,这里气候凉爽,最高气温30℃左右,因此百年前就吸引了在闽江流域的外国人来此避暑。一下车,中国海峡新闻网记者陈志成就感叹:“从山脚到山上,像是从夏天来到了春天,鼓岭不愧是避暑胜地。”

此次寻访之旅从寄出盖有“KULIANG”邮戳明信片的夏季邮局开始。1886年,英国驻马尾领事馆馆医任尼在鼓岭修建了第一座别墅。其后,法、美、日、俄等20多个国家的在华人士纷纷在鼓岭修建别墅。至1935年,鼓岭共建有国内外别墅81座。他们山居期间就靠邮局和外界保持书信往来,邮局每年端午开张,中秋关闭……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述中,嘉宾们一路打卡中外公用水井、鼓岭老街、万国公益社、大梦书屋(李世甲别墅)、柳杉王公园、柱里露营地等古厝和景点,追踪着故事的“蛛丝马迹”,感受鼓岭的清新生态、历史底蕴和人文之美。

位于万国公益社的“鼓岭故事”展馆,图文并茂介绍了习近平为美国老人加德纳圆梦鼓岭的故事,以及习近平同志领导福州对外交流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

百年前,美国男孩加德纳在鼓岭度过了10个夏天,让他为此牵挂一生,临终仍然喃喃着“KULIANG”。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邀约下,加德纳遗孀来到鼓岭为丈夫圆梦。2012年,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期间,讲述了这段中美友谊佳话,感动了两国人民,鼓岭随之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我第一次听说鼓岭,是看到一条《鼓岭!鼓岭!》的短视频,里面讲述了这段故事,当时我就想这故事太有意思了,是怎么挖掘的?今天终于身临其境走进‘故事’中了。为了推动福州对外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当时做了大量工作,他通过鼓岭架起了一座中外友好交往的桥梁。”重庆华龙网融媒体中心总监康延芳感慨不已。

“看过展览,了解到背后原来有这么多动人的故事。福州友城美国塔科马市林肯中学校长向习近平致信,真挚感人,让人们对命运共同体的意义有了更真切的体会。”欧洲新闻网副总经理周星妤建议,福州要加强大众传播媒介和旅游的互动,从宣传形式和推介力度上持续发力,增加鼓岭在国际上的“曝光度”,将其打造为更靓丽的中外友好交流名片。

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柳杉王,是鼓岭生态保护的生动例证;富有特色的石头古厝,经过修复提升,焕发新生,向嘉宾们述说历史;柱里景区恢复百年露营文化,随处可见游客恬静休憩……眼前的一幕幕令媒体嘉宾赞叹连连。

云南网新闻中心总监罗蓉婵说,鼓岭不仅是中外友好交流的典范,也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好“两张牌”发展旅游,可以改善本地人的生活,也能让群众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另外,鲜活的旅游业态吸引年轻人加入,能让它一直保持交流的开放和文化的活跃。

“在鼓岭,我们看到了福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这值得全国学习借鉴,我也会把这些宝贵的经验和财富带回云南。”罗蓉婵说。

欧洲华文电视台台长林朱庆透露,他正在筹划拍摄一部以外国人视角展示福州的纪录片,将把“鼓岭故事”加入纪录片,让更多人记住这段中外友谊佳话。

参观结束时,媒体朋友纷纷表示,将发挥融合传播优势,将“鼓岭故事”传播得更远更广。(记者 朱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