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工作动态

鼓楼积极营造商务楼宇标准化运营环境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15 17:43:57  

鼓楼积极营造商务楼宇标准化运营环境五四路CBD。记者 池远 摄

位于省会核心区的鼓楼,数百栋商务楼宇鳞次栉比,一个个优质企业和区域总部在这里落户扎根、蓄势起航。近年来,鼓楼将“标准化+”建设作为服务业综改工作的创新切入点,在全省率先推动商务楼宇星级评定工作,高质量推进国家中心城区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建设。

14日,鼓楼区第二届星级楼宇评选工作结果出炉,正祥中心等24座楼宇获得“星级商务楼宇”称号。

鼓楼积极营造商务楼宇标准化运营环境福建外贸大厦党建服务中心。记者 池远 摄

星级示范 点燃发展“垂直引擎”

每日早晚高峰,川流不息的人群与车辆,在五四路奏响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铿锵乐章。作为五四路第一高楼,2018底落成的超5A级写字楼福建外贸大厦,此次成功获评鼓楼区“五星级商务楼宇”。

“专业”是福建外贸大厦带给访客的初印象:典雅奢阔的高楼建筑、国际前沿的配套设施、清新干爽的室内空气、穿着统一的金牌物业……这样的商务办公环境离不开大楼团队的探索和努力。

“我们借鉴了先进的管理模式,并在2021年成功取得三体系认证,将其融入大厦的管理中。”福建外贸中心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何琳清表示,鼓楼区星级楼宇的标准基本覆盖了各项要点,让他们把目光聚焦在智慧服务、招商引资、疫情防控等工作上,既提升了管理服务水平,也促进了业态结构调整和升级。

从分级定制化的多元服务到领先专业化的技术支持,从透明有效的双向沟通到对标一流的检验标准,福建外贸大厦在提升管理水平的同时,也获得了可观经济效益。目前已有30多家企业入驻大厦,税收达19.7亿元。

福建外贸大厦的加入,壮大了“星级楼宇”的队伍。鼓楼区星级楼宇总数从第一届的16座上升至第二届的24座,星级分布从五星、四星、三星各2座、6座、8座,变为各4座、10座、10座,星级楼宇平均得分从79.5分上升至80.1分。

“星级楼宇”正全面发挥示范效应,成为驱动发展的“垂直引擎”。目前,鼓楼区楼宇内的注册企业达5万多家,税收超亿元楼宇26座。

对标提升 老旧楼宇也有“春天”

老旧楼宇参加评选,是不是一开始就输了?答案是否定的。

与其他许多地区仅侧重于新建楼宇硬件设施不同,鼓楼区星级评定标准在指标的设置上,突出“新旧兼顾、软硬结合、以人为本、因地制宜”。

1996年投用的中山大厦,持续对老旧设备进行改造提升,不仅在星级评选中拿到了专属得分点,还在第二届跻身为“四星级商务楼宇”。

走进这座看起来略有年代感的大厦,崭新的硬件配套让人耳目一新。在中央空调带来的一片清凉中,有机器人为访客测量体温,有绿化点缀大厅环境,还有全新电梯正在平稳运行。

“大厦亮堂了,景观变美了,特别是消防管道和电梯改造之后,我们更有安全感了!”作为业主之一的陈建萍点赞道。

如今,完成重点项目改造的中山大厦服务质量和配套水平直线提升,入驻率提升到97%。

“星级评选工作能够指导我们楼宇查缺补漏、对标提升,即使楼龄较大、资金匮乏的楼宇,也能从中找到适合自身的提升方向。下一步,我们会建立公共停车场、改造汽车充电桩。”福建中山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严子华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鼓楼区星级楼宇评选每两年举办一次,获评五星级、四星级的楼宇分别可以得到20万元、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在复评中升星的,每提升一个星级,每次也会获得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优、以评促管,鼓楼区星级楼宇评选已获得近百家物业企业、楼宇企业和行业专家的认可,不断激活楼宇经济新动能。

鼓楼积极营造商务楼宇标准化运营环境万象城三期TB楼获评鼓楼“星级商务楼宇”称号。记者 池远 摄

构建体系 打造楼宇经济升级版

寸土生金的商务楼宇,是城市经济发展新高地。没有统一的综合评价体系,就无法准确了解楼宇市场的发展状况。

作为国家首批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鼓楼将打造商务楼宇标准化运营作为引领楼宇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方向,2017年在全省率先推动商务楼宇星级评定工作。

这是一套历时2年设计出的“试卷”。鼓楼征询吸收了近50家物业企业、楼宇企业和行业专家的实践经验,构建了由硬件配置、运营与服务、产出与贡献和加分项等50余个细化指标组成的“3+1”综合评价体系。

2021年,鼓楼启动第二届星级楼宇评选。评审工作由鼓楼区楼宇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组织,由全球知名的房地产服务商第一太平戴维斯公司具体负责,还引入了各领域权威机构的外部专家,可谓“天团”级别的“阅卷”小组。

“与第一届相比,各楼宇在硬件改造升级、特色服务、制度建设、楼宇荣誉及人才等方面都有较大改进,反映出多数楼宇能够主动对标自查,补足自身短板,不断提升楼宇综合品质。”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南区物业及资产管理部负责人、高级董事何振宇说,此次评选还将范围扩大至软件园,进一步彰显星级评定在指导楼宇提升方面的实用性和普适性。

鼓楼区楼宇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商务楼宇星级评定相关标准化建设已纳入国家中心城区标准化试点工作中,未来将不断引导鼓楼区楼宇经济向精品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以标准化助力服务业综合改革,打造楼宇经济升级版。(记者 莫思予 实习生 宋亦敏 通讯员 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