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第十三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在榕举办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15 00:03:28    作者:欧阳进权

  作为第十四届海峡论坛福州市活动之一,第十三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14日在福州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全国政协常委、副省长郑建闽,省政协副主席刘献祥,市政协主席刘卓群,副市长林长远出席会议。海峡两岸百余名专家学者、在榕台湾青年、船政后裔和福州市引进生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苏辉致辞并宣布第十三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开幕。在致辞中,她系统阐述了船政深厚的底蕴和对台湾近代化的影响。苏辉表示,福建船政作为当年远东地区最大的造船工业基地、海军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励精图治、敢为人先,一度紧跟世界造船工业前沿,创造了多个第一,体现了中国人民富国强兵、救亡图存的强烈愿望。日前,我国第三艘航母“福建舰”下水,正是对近代以来为向海图强而奋斗的仁人志士们最好的告慰。“百年船政薪火相传,中华民族向海图强。让我们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大力弘扬船政文化,踔厉奋发,共创海洋强国的新未来!”

  本届研讨会以“向海图强 携手圆梦”为主题,包括开幕式、主旨发言、圆桌会议三部分,以及“船政学堂”名家讲坛特别活动,取得丰硕成果。在研讨会上,船政文化基因工程启动,船政新书《曾经沧海——近代海军名将陈兆锵》发布。

  第十四届海峡论坛·第十三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由台盟中央作为指导单位,福州市人民政府、台盟福建省委会、福州市政协、福建省文史研究馆主办,福州市台港澳办、马尾区人民政府、福建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承办,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台盟福州市委会、马尾区委宣传部、马尾区台港澳办协办。(记者 欧阳进权 实习生 燕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