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台江:数字党建,铺就惠民服务“高速路”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13 18:03:21  

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建的一个重要课题。近年来,台江区立足数字产业基础,加快数字党建布局,强化数字技术应用,有效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引领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构建云体系

数字技术融入党建

江滨西大道融侨中心十一楼的法务党建联盟会客厅里,有一张特别的地图。这张地图集中展示了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5座城市高端楼宇30多个党组织的地理分布、信息概况及党建活动开展情况等,范围涉及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公司及其他多个产业。

地图还实现了指尖上的浏览,用户既可以在移动端随时随地查阅地图,还可通过扫描二维码的形式,详细了解各党组织的基本信息。

据了解,这张地图是台江区委组织部借助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创新绘制的红色“新”云图。该图将全区两新组织党建阵地以H5形式串联,逐步形成“区域统领、行业引领、两新融合”的党建地图新模式。

“云地图的发布有力推动了台江区线上‘虚拟阵地’与线下‘实体阵地’的有机融合,使两新组织‘两个覆盖’情况跃然纸上,真正让党组织和党建阵地看得见、找得到、用得上。”台江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道。

绘制“云地图”、举办“云歌赛”、设立“云展厅”……近年来,台江区借助VR、3D建模、大数据等技术,搭建“云”体系,把数字技术融入党建文化,让广大党员足不出户就能获取党建动态信息。

当历史街区遇上潮流直播,当红色文化与数字技术相遇,能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直播活动进入上下杭时,小记者化身导游带你走进台江区党性教育教学点——舒叙茶馆。一碗清茶、一段评话,志愿者借助伬唱,带你聆听红色故事,重温红色之旅。

红色景点搭配专业讲解,借助数字化技术,将线上景点汇聚到同一个页面,立即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让人们随时随地接受红色教育。

除了云旅游,台江区还推出了党建专员带你“云游商圈”系列活动。去年的双十一直播,3个小时,就有超70万人次观看,上架的商品全部售罄,销售额达305余万元……通过党建引领,整合各方资源,数字党建的“直通车”帮助商圈商户打破了线上线下销售壁垒。

借助新技术

铺就便民“高速路”

今年80岁的王大爷是鳌峰街道海润滨江小区的退休党员。晚饭过后,他常和老伴到家附近的公园散步,公园主路旁的党建墙总能让他驻足。

“用手机扫一扫党建墙,立刻就能把书搬进手机里,散步的同时可聆听党史故事,真是太方便了!”王大爷边扫码边高兴地说。

王大爷口中的党建墙,是由鳌峰街道党工委打造的临江“有声党建带”的一部分,借助“主题+二维码”方式,一一呈现“党史”“新思想”等党建资源。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周边群众最为喜爱的网红打卡点之一。

穿戴智能设备,就能及时采集老年人的健康信息,子女通过云端科学管理平台可24小时收到父母的健康数据;依托邻里协作区域党建联盟载体,居民可通过智慧党建云呼叫终端,在线向党员志愿者咨询法律问题……

在台江,党建引领下的数字化应用已经逐渐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

“我家门口的电线杆被大风吹歪了,能尽快来修理吗?”此前,上海街道牡丹社区居民小陈在微信公众号“幸福上海服务驿站”上提交了诉求,不久后就接到反馈。“您好,我们已将问题反馈给电力公司,电力工人正在赶来的路上,请您耐心等待!”该社区党支部回复道。

“幸福上海服务驿站”是上海街道在社区试点打造的掌上党建平台,也是上海街道在数字党建工作中的重要探索。“平常社区居民遇到难事都可以登录‘幸福上海服务驿站’微信公众号,通过‘一键服务’上报,很快就能收到反馈意见。”牡丹社区党委书记陈梦影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党员群众,目前驿站还在升级中。

全力优服务

为企业发展解难题

“党建强、企业强,党建兴、事业兴。”在数字化浪潮中,党建如何赋能数字经济发展?优质的数字化营商环境是关键一招。台江区以数字党建推动干部作风转变,搭建数字化党建平台,为企业发展解决不少难题。

“网上在办事项1105件,正在服务窗口办理的事项27件,平均等待时长21分钟,当前拥堵程度一般……”近日,台江区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大厅的“台江区政务服务效能分析系统”引来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根据系统提示信息就能错开高峰,节约时间成本。企业办证等都可直接通过网上办理,‘一趟不用跑’比例已提升至98%以上、‘全程网办’比例已提升至90%以上。”台江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潘学东说,台江区专门组建营商助企党建联盟,以数字党建为突破口,开发多个系统,提高服务效率。

巢好引凤栖,花香蝶自来。台江区良好的数字化营商环境,吸来知鱼科技、新中冠、恒智等一大批互联网企业入驻。

台江区通过建立楼宇党委、商圈党委等“党建联盟”,让原本不相隶属、各自独立的互联网企业串联起来,依托线上云平台+线下微服务,设置“党建e站”“红色代办点”,推出多项全程无偿代办服务,精确推送政策,切实助企纾困,推动“行业党建+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疫情期间,台江区互联网党建联盟企业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自身行业优势,为科学抗疫、有序复工注入科技力量。

健康管家开启“党建直播+问诊”模式,与宇洋金座、海峡银行总部大楼等楼宇联合举办线上直播等活动30余场,受惠人群累计达600万余人次;福建知鱼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联合京东AI免费开放“AI智能疫情助手”,为千万人次解答疫情问题……

数字驱动未来,党建引领发展。台江区将持续探索数字经济党建引领新模式,围绕打造数字经济高地,跑出数字经济“加速度”,推动数字党建在不同领域生根发芽,让广大群众畅享数字党建带来的全方位优质服务。(记者 林晗 通讯员 林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