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首次公布城市更新专项规划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7-13 18:01:16  

福州新闻网7月12日讯(记者 石磊磊)7月12日,记者从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福州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专项规划”)正式印发。该专项规划对进一步推动福州老城改造更新,提升城市空间品质,加快建设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以及有福州特色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为福州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四城区城市更新具体工作提供指导。这也是福州市首次公布城市更新专项规划。

制定专项规划 明确目标和策略

近年来,国内各地积极推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但部分地区出现采用过度房地产化的开发建设方式、大拆大建、急功近利的倾向,随意拆除老建筑、搬迁居民、砍伐老树,变相抬高房价,增加生活成本,产生了新的城市问题。

为积极稳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防止大拆大建问题,去年8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而在去年4月,《福州市“城市更新+”实施办法》也正式发布。上述文件,为专项规划制定提供了政策法规依据。

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发布专项规划前,福州市相关部门已经全面梳理盘整存量土地利用情况,对接相关规划、各区近五年旧改计划及近期棚改更新策划方案,明确了“十四五”的城市更新的目标、更新对象及规模、更新方式及内容,并对各区更新要点等提出指引。

构建多中心城市框架 三江口建设城市会客厅

在专项规划中,更新目标最为关注。

“十四五”期间目标为:构建多中心城市框架,建设三江口城市会客厅;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科技创新省会城市;提高城市人居品质,建设宜居宜业休闲城市;弘扬传统历史文化,建设闽都文化魅力城市。

专项规划也提及了远景目标,即通过多元化的城市更新,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结构,促进土地高效利用,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实现公共服务设施更加均衡化布局,高品质打造“生态山水之城、闽都文化之地、人文有福之州”,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保障。

施行五大城市更新行动   

对照“十四五”期间四大城市更新目标,专项规划确定了完善城市功能、促进产业升级、提升景观风貌、完善公共配套、修复生态环境和弘扬历史人文等“六位一体,全面提升”的城市更新策略。

在此基础上,福州市进一步制定五大城市更新行动计划:一是施行“老城新生计划”,推动老城保护性更新;二是施行“完整街区行动计划”,带动老旧住区品质提升;三是施行“科创走廊建设计划”,带动产业园区提质增效;四是施行“综合成片开发计划”,带动重点片区发展;五是施行“TOD综合开发计划”,带动地铁站点周边存量资源提质增效。

城市更新对象分为旧屋区、旧厂房、老旧小区、历史地段、其他更新区域五种类型。结合更新对象实际,将更新方式分为修缮、改造、拆除重建三种类型。

“十四五”期间,福州市四城区的具体更新内容可分为“三个一批”。一是修缮一批,主要为老旧小区、近期难以实施改造的旧屋区及历史地段,通过优先完善片区内公共服务配套及市政基础设施,改善片区环境。二是改造一批,主要为科创走廊范围内旧厂房和旧单位用地等其他更新区域。三是拆除重建一批,主要为城市重点功能区、重要景观风貌区内连片旧屋区、旧厂房、老旧小区及其他更新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