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科技成果“上架”了!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12 17:40:16  

7日,福州市“成果转化直通车”开进福建农林大学,举办食品加工新技术(预制菜工艺)专场推介会,预制菜、牛排嫩化、食用菌深加工等最新科技成果引发参会企业浓厚兴趣。目前,福州市“成果转化直通车”已先后开进闽江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为在榕高校和福州企业积极搭建“零距离”对接合作平台。

创新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这对科技成果转化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瞄准时代需求,以“成果转化直通车”为代表,福州市多点发力,搭建起一系列新平台、新桥梁,帮助科技成果快速寻“伯乐”、精准找“婆家”。

“我们公司需要在玻璃材料上加工特殊小孔,传统方法无法实现,能否开发相应技术解决这个难点?”“本校研发团队针对这种需求,已经完成了设备的研发和技术验证,下一步可以进行样品加工。”日前,在福州高新区举办的一场“揭榜挂帅”项目对接会上,一项新鲜出炉的科技成果被“秒订”。

政府搭台、企业出卷、能者答卷、市场阅卷……去年,福州市启动市级科技重大专项“揭榜挂帅”项目,围绕16条重点产业链,以需求促研发,开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领域重大技术攻关。目前,全市共征集64个技术需求,拟立项14个项目,让重大科技成果加速落地。

今年4月,福州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揭牌运营。借助这一平台,闽江学院副教授袁宗胜一项“沉睡”的发明专利,在一家企业获得成功应用,取得了46.66万元的经济效益。此外,他的其余8项专利也都找到了“婆家”,目前全部进入对接合作阶段。

“一方面,不少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利难以被发现、被应用;另一方面,一些中小企业难以获取所需的专利技术,供需双方沟通渠道不畅。”福州市知识产权发展保护中心副主任黄绍梁表示,该平台就像一家超市,高校“上架”科技成果,企业来“选购”。

如今,这种科技成果“超市”在福州越来越多。打开“e福州”APP,在新上线的“福州市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上,可发布科技成果、技术需求,公示交易项目。平台汇聚了35所在榕高校和10所异地高校相关信息,还包括“科技成果专利(技术)竞价子平台”,让科技成果参与竞价拍卖,给“千里马”找到最适合的“赛场”。

平台开始见效,科技成果转化渠道愈加畅通。2021年,福州市技术市场交易额达71.28亿元,截至目前,交易总额达335.7亿元,位居全省前列。此外,在福州的省级技术转移机构已增长到44家,未来将促成更多科技成果转化。(记者 卞军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