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12 17:37:56  

今年是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记者日前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为巩固污染防治工作成效,以更高的标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福州市制定印发了《福州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深入打好蓝天、碧水、碧海、净土“四大保卫战”,重点打好散乱污综合整治、臭氧和细颗粒物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河湖水质提升、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农村水源地治理、重点海域综合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八大标志性战役”。《实施方案》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及2035年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主要目标,为福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方面,到2025年,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优于98.9%,细颗粒物(PM2.5)浓度低于18.6微克每立方米,臭氧浓度升高趋势得到有效控制,不出现重污染天气,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保持前列。

全面打好碧水保卫战方面,到2025年,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持续巩固,县级城市黑臭水体基本消除。主要流域国控断面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达100%,Ⅰ类~Ⅱ类水质比例达到省考核要求,小流域水质保持优良,不出现劣Ⅴ类水体。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保持100%。

扎实打好碧海保卫战方面,到2025年,近岸海域优良水质(一、二类)面积比例优于84.0%。重点岸段垃圾分布密度不高于300平方米/公里。沿海主要港口全部落实“一港一策”的污染防治措施,实现污水和垃圾收集处置率达100%。

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方面,到2025年,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优于93%,再开发利用地块安全利用率达98%以上。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下降比例完成省下达的目标要求,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能力明显增强。(记者 张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