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进一步推动“双减”政策落地实施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11 17:15:38  

福州进一步推动“双减”政策落地实施

作业管理列入督学常态督导重要内容

落实“双减”政策是广大中小学生家长关注的大事。市人大代表姚晓敏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动“双减”政策有效实施的建议》被列入今年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的15件建议。记者10日从市人大常委会获悉,办理此建议,市教育局强调守住作业“时间关”,作业管理已被列入专兼职督学每月常态督导的重要内容。

姚晓敏代表说,“双减”政策实施以来,福州多维度推进“双减”落地,取得较好成效,但实施过程仍存在问题。她建议,要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减少基础教育短板弱项;加强教育教学质量,减轻学生过重负担;加快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减低家长择校困扰。

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提高课堂效率,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减负”精神被贯穿到课堂教学设计、课堂教学评价、作业设计活动中。福州教育研究院还专门出台《关于改进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的指导意见》,狠抓作业减负。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对存在问题的机构责令整改或停业300余家,现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科类培训机构已压减258家,占比76.79%。

落实“双减”需要一个长期过程。积极采纳代表建议,市教育局表示,接下来首先要在教育投入方面加大力度。2022年全市计划改造校舍5.82万平方米,完成设施设备购置1178万元。同时结合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持续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乡镇寄宿制学校等的建设,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有效巩固消除“大班额”成果。

进一步减轻学生过重负担,要重新设计“双减”背景下教学管理流程,突出作业研究在备课环节的地位,确保作业减负不减质。还要进一步丰富校内课后服务内容,拓展课后服务供给渠道,联合大数据委加快推进课后服务信息化平台运行。提供以拓展综合素质为主要内容的相关服务,并探索对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子女等特殊群体学生开展假期托管服务。课后服务除由本校教师承担,也可聘请退休教师、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者提供。

减轻家长择校焦虑,要推进定向生政策、推动集团化办学、完善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等。按照“到2025年,全市共形成100个教育集团,培育25个优质教育集团”的目标,下一步将把铜盘中学纳入福州三中教育集团,还要把新区新城、工业(产业)园区的配套学校尽快纳入教育集团,满足城市拓展、产业发展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记者 李白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