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2022年“数字党建”高峰论坛20日在福州举办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11 17:15:00  

  2022年“数字党建”高峰论坛20日在福州举办

市委组织部有关领导就相关情况答记者问

2022年“数字党建”高峰论坛将于7月20日在福州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共福州市委、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组织人事报主办,中共福州市委组织部、中共福州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中共福州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福州数字党建(网龙)学院共同承办。日前,市委组织部有关领导就举办2022年“数字党建”高峰论坛的相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您能介绍一下举办本次“数字党建”高峰论坛的背景吗?

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中国建设工作,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出台一系列重要文件,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数字中国”战略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福州怀着深厚特殊的感情,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00年就提出的数字福建建设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在全国率先提出了“数字党建”全新构想。几年来,“数字党建”内涵不断丰富、成果层出不穷、效应逐步凸显,改变了新时代党建工作格局,影响和升级了党建工作系统,激发了党建工作的创新创造活力,正全方位融入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助力福建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发展进程。

问:2018年以来福州市“数字党建”发展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2018年以来,我们在探索中发展,丰富“数字党建”新内涵,用理论探索推进“数字党建”实践,以实践探索研究“数字党建”理论。围绕“互联网企业党建”“数字技术与党建深度融合”等领域开展课题研究,形成了《新时代数字党建发展研究报告》《党建联盟牵引 互联网企业党建更有“数”》等一批理论研究成果。我们推动实践经验理论化、制度化、课程化,开发了《百年庆典中的数字密码》等30门专题课程,先后为国内外开办了300多个“数字党建”培训班。

2018年以来,我们在融合中变革,丰富“数字党建”新成果。着力数字平台建设,先后推出了“手机党校”“云党课直播间”“红色小广播”“党务易通”“党员志愿云”等一批党建综合平台,党建的体系不断完善、能级不断提升。我们推动智慧党建打造,大力推动新数字技术在党建领域的融合落地,相继推出智慧党建平台“融E红”“数字党建展厅”“党史学习舱”“党建AI机器人”等一批智慧化产品,福州“数字党建”实现了“智”的飞跃。我们秉持共建共享共赢理念搭建了“党建云盟”“党建云仓”等线上线下数字党建生态,推进党建在平台经济、新就业群体的有效覆盖,打通虚拟与现实的链接,福州“数字党建”开启了科学运用的新里程。

2018年以来,我们在引领中聚能,提升“数字党建”新成效。引领产业聚合,数字产业在“数字党建”生态的融合推动下,集群效应得到显现和放大。福州围绕“打造数字中国建设领军城市、数字应用第一城”目标,连续承办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连续举办“数字党建”高峰论坛,2021年福州市数字经济规模超过5400亿元,数据汇聚共享开放利用水平位列全国领先,数据开放指数位列地级市第一。赋能社会治理,凭借着“数字党建”服务的综合化运用,党的组织、工作触角不断延伸拓展,反应更加精准、灵敏高效。各县(市)区、福州高新区探索创新机制,搭建社区治理数字化服务平台,让居民便捷享受足不出户完成一站式办事服务,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助力疫情防控,“数字党建”研发企业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以“直播带货”等方式帮助困难企业解决产销对接问题;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号召,带领项目部通过线上直播帮助学生复课,让疫情防控的力量实现有效聚合。

问:今年“数字党建”高峰论坛的主题是什么?

答:2022年“数字党建”高峰论坛的主题为“党建引领发展 数字重构未来 ”。本次论坛旨在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数字中国”“数字福建”建设提出的一系列要求,共享“数字党建”先行探索实践的成果,进一步扩大福州“数字党建”影响力,汇聚“数字党建”领域的专家和人才,整合协同行业内各方优质资源和队伍,共同展望未来发展前景,开启“数字党建”发展新阶段。

问:今年“数字党建”高峰论坛的主要议程有哪些?

答:本次高峰论坛主要分为“数字党建”高峰论坛主论坛和“数字党建”智库战略研讨会两个阶段,主要展示福州“数字党建”成果,特邀嘉宾分享“数字党建”体验,推广发布2022年“数字党建”产品,发起数字(互联网)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邀请嘉宾围绕“数字党建”发表见解并与参会代表展开交流,共话“数字党建”的发展前景。

问:最后,请问本次“数字党建”高峰论坛主要有哪些新看点?

答:本次高峰论坛为大家准备了“数字党建”盛宴,每一个项目都值得大家全程参与、细细品味。其中,三大项目尤为精彩,特别提醒大家关注。

一是组织人事报数字(互联网)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届时市委组织部将联合组织人事报发起数字(互联网)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通过案例征集,搭建“数字党建”交流平台,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及各地数字(互联网)党建的创新举措和先进经验,探寻数字化时代开展党建工作的新载体新路数。

二是发布2022年“数字党建”产品。今年我们重点推介鼓楼区“中山智慧社区”、福州软件园“数字党建”平台、长乐区“乐聚力”、福州“高新红”、网龙公司元宇宙党委创新平台等5款“数字党建”产品。中山社区依托“鼓楼智脑”平台,创新“中山智慧社区”项目,应用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社区智慧化管理与服务,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福州软件园党工委运用人工智能、视觉分析等数字技术,搭建福州软件园“数字党建”平台,建设智慧楼宇、智慧交通等,实现园区“一站式”惠企服务,打造数字化园区管理平台;长乐区推进数字技术在党建工作和公共服务领域中的融合应用,对党组织活动、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民生需求等信息进行有效地捕捉和整合,打造出智慧党建平台“乐聚力”,促进公共服务和便民便企服务智能化;福州高新区加快推进社区服务数字化建设,整合技术和资源,创新开发福州“高新红”,打造城市基层党建服务新平台;网龙公司党委应用5G、虚拟仿真、三维技术等,打造网龙公司元宇宙党委创新平台,打造智慧化线上党员管理、教育、党务工作平台,党员可以3D虚拟人物的形式参加党员政治生日等党建活动,相互沟通交流,实现电子化管理。

三是举办第四届“数字党建”智库战略研讨会。邀请国内有关党建研究机构、知名互联网企业代表围绕“数字技术在党建工作中的应用”等主题开展高端研讨、进行思想碰撞,不断推进“数字党建”理论创新,为“数字党建”产学研提供有力“智”撑。

同时,本次“数字党建”高峰论坛既为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预热,也是用创新党建工作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林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