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意浓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06 17:28:52  

5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本届峰会将于本月23日至24日在福州举办,目前峰会各项筹备工作正有序推进。

相较往届,本届峰会更加突出特色亮点,将进一步扩大峰会“朋友圈”,展示数字高科技,并升级展会云服务,着力为这场数字盛会注入新内涵,提升新成效。

扩大“朋友圈”

打造开放共享的盛会

广邀八方来客,本届峰会“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据介绍,本届峰会新增科技部作为联合主办单位,除开幕式、主论坛外,国家部委和中央企业将主办18场分论坛,举办“有福之州·对话未来”“闽江夜话”等30多场特色活动,峰会内容更加丰富,社会参与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今年峰会期间,预计有百位院士专家、百位数字产业领军人参会演讲,中央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跨国企业等千余家国内外企业现场参会参展,千余家国内外数字专业机构现场参加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峰会期间还将举办数字经济创新合作发展大会、数据要素与数字生态大会、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交流会和电信“云生态大会”等4场数字领域专业大会,邀请嘉宾深入开展数字技术和数字项目对接洽谈,推动数字生态交流合作,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壮大。

展示高科技

打造创新互动的盛会

作为全球前沿数字技术集中展示的一扇窗口,本届峰会“含科量”继续升级。

据发布会消息,本届峰会将邀请近500家展商现场展示数字科技新成果,首展率超过50%,并将发布“十大数字硬核科技”“十佳数字解决方案”“十佳数字首展展品”。

峰会首次将中国(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作为正式组成内容,一批数字新产品将精彩亮相。

此外,围绕峰会主场馆和福州市内重要节点、著名街区以及闽江两岸,将推出全新的数字应用体验馆和数字应用集中体验区,运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光影互动、8K云屏、元宇宙、河图技术等科技手段,打造更多网红热点、“引爆亮点”,为参展参会人员和群众带来更新更炫更酷的沉浸式交互体验。

本届峰会还特别设置“数字中国建设成就巡礼”专题展,制作“数字中国建设成就巡礼”专题片,将全面展示党的十九大以来数字中国建设的辉煌成就。

升级云服务

打造永不落幕的盛会

为打造永不落幕的盛会,本届峰会创新数字化、智慧化办会办展模式,打破线下会展的时空限制,持续丰富参会者的“云上”体验。

在往届峰会基础上,今年峰会优化提升了数字化会务展务平台和“云上峰会”平台,全新打造“云上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平台。

其中,“云上峰会”“云上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两个平台将带来更丰富的展览形式与参会体验,依托元宇宙技术,实现虚拟形象定制、AI讲解、拍照打卡以及多人在线逛展;将带来更高效供采对接服务,拓展升级数字项目、数字产品、数字服务、数据要素的展示、洽谈、对接、交易等服务功能,供需双方在线上一键发布需求,系统就能智能匹配,可实现云平台365天常态化、市场化在线运营。

数字化会务展务平台则致力于加强会展场馆、住宿餐饮、交通保障等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引入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应用,为参展参会嘉宾提供从机场落地到酒店入住、峰会入场等的安全、便捷服务。

峰会期间,福州市还将打造一批数字应用场景,方便群众和参展参会人员的交通出行、消费购物、娱乐生活等。此外,福州市作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将在峰会期间发放2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推动数字消费。(记者 林瑞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