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马尾:宜居宜业再加码 幸福城区迎面来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2-07-01 17:11:42  

“地铁将要通到‘家门口’了!”6月30日,不少马尾市民在微信朋友圈分享这个好消息。

6月30日,福州地铁2号线东延线一期工程开工,将载入马尾的发展史。地铁2号线东延线一期通车后,将把马尾与福州主城区拉得更近,为自贸区马尾片区、快安新城、船政文化城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快速交通支持,助力马尾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创新引领区。

马尾:宜居宜业再加码 幸福城区迎面来四通八达的马尾交通枢纽。

加快“大交通”建设

点燃发展新引擎

跨越发展,交通先行。

2019年,三江口大桥通车,马尾5分钟跨江直达仓山,到火车南站只要10分钟;机场高速一期和二期让马尾实现半小时抵达机场、10分钟抵达国货路;马尾先后推出公交M2路、M3路,实现与地铁快速接驳……如今,随着地铁2号线东延线一期工程的开建,马尾在完善大交通网体系上又迈出重要一步。

“地铁将成为马尾区与福州主城区联系的交通大动脉,不仅为群众提供舒适、便捷、智慧、安全的出行体验,同时提升马尾区整体的城市品质,为城市发展不断注入生机和活力。”马尾区住建局局长翁杰表示,地铁将大大促进工业、运输、地产等行业发展,带来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集聚,成为马尾区经济发展新引擎。

记者注意到,地铁2号线东延线一期沿线配套成熟,拥有大型商业综合体、五星级酒店、体育馆、公园,还有全国独一无二的船政文化城,可以说吃、穿、住、行、娱都能得到一站式满足。

在福州主城区工作的王女士,刚在马尾买房。她说:“现在看来有一些距离,过几年地铁修好,时间和空间都不是问题,而且我观察到‘地铁坐三站,房价省一半’,何乐而不为!”

据悉,马尾成立了地铁建设指挥部,由区领导牵头指挥,定期组织各部门协调解决工程问题,为地铁工程顺利建设保驾护航。

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说,他们将全力提升管理服务、优化公交线路与地铁的交通接驳、整治美化沿线环境、推进片区综合开发,为群众提供安全、舒适、便捷的交通服务,切实把轨道交通打造成安全运行的新样板、马尾区形象的新名片、引领发展的新动脉。

打造高品质生活

民生幸福持续加码

加速奔向地铁时代的同时,马尾在教育、医疗等领域持续发力,让百姓的幸福感触手可及。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马尾努力构建更高质量的教育体系,让莘莘学子不仅“有学上”,还能“上好学”。今年9月,新建的马尾第二实验小学将投用,可设36个班,新增1620个学位。三牧中学马尾校区扩建正在推进,将增加学位至1800个。

在医疗方面,马尾将在快安片区启动建设一家新医院,将其打造成县区第一的三甲医院。

同时马尾还精心描绘生态画马尾曾获得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生态县等荣誉2021马尾空气优良天数362良率99.7%空气质量创历年来最好水位居全市前列

幸福感不止于此马尾拥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新区海丝核心区自主创新示范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等多区叠优势在此基础上马尾不断做优营商环境设立特事特办窗口实行项目服务保长制推出红灯呈报办事限时制无偿代办制业执照即办制等创新举措打造上就办标杆区

一栋楼办公一窗受理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群众业办事更具幸福感

良好的营商环境也引得众多优质企业纷至沓来物联网光电新能源储能跨境电商基金小镇等产业集新大陆福光股份星云股份等高新技术领域的总部企业云集福州近1/4的境内上市公司来自马尾

未来马尾区将继续弘扬马尾的特事特办马上就办优良作风动党建高水平产业高质量开放高层生态高颜值民生高品质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创新引领区奋力开拓宜居宜业现代化马尾新局面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王彦 章盈旖/文 记者 林双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