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对乡村文旅经济发展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30 17:14:33  

乡村有美景美食,一起来“浪”吧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对乡村文旅经济发展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对乡村文旅经济发展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游客畅享丰收节欢乐。记者 叶义斌 摄

去登山去看海,吃土菜品海鲜,福州的乡村有山有水,有美景有美食。周末或小长假,带上家人朋友无需远行,来个说走就走的乡村游,已成为越来越多福州人的选择。

聚焦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提出的关于做大做优做强“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将专题询问议题确定为乡村文旅经济发展,这既契合党委重点工作,又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热点相符,也与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息息相关,因而引发广泛关注。福州新闻网和福州新闻网客户端对专题询问会进行图文直播,专题网页访问量超37万次,收集网友留言达1221条。接下来,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开展监督,于10月下旬再次组织专题询问。

把百姓最想知道的问题带到会上

坚持问计于民,本次专题询问会共提出了10多个问题,涵盖乡村文旅经济规划引领、政策落实、要素保障、配套服务、产业融合、市场营销等方面。这些问题不是“拍脑袋”产生的,而是汇聚了3个月走访调研收集到的民意,都是老百姓最想知道的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姚晓敏告诉记者,他们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听取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关于乡村文旅经济发展工作情况报告,然后带着问题,分6组赴有关县(市)区深入调研。“我们还借助代表履职平台、代表联络站、福州日报、福州新闻网、人大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广听民声,征集人大代表、专家学者、文旅企业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让询问更接地气。”

多个乡村景点年接待人数逾10万人次

市政府副市长孙晓岚介绍,去年全市累计接待乡村旅游人数1598.34万人次,同比增长23.3%;实现乡村旅游收入75.11亿元,同比增长2.7%。从吸纳就业人数和经营收入来看,乡村文旅富民效应正在增强。闽安古镇、福湖畲族民俗文化村、天门山景区、茂丰休闲农庄和相思岭创客农场等景区接待人数均超过10万人次,成为当地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渠道。

市文旅局局长翁国平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建设蓝色海滨休闲度假带、闽江黄金水道休闲带、大樟溪山水金汤康养带,打造山水温泉康养区、山海梦都体验区、生态人文休闲区、畲族民俗旅游区,这都与乡村文旅经济直接相关。“接下来要重点打造1小时车程范围内的民俗名村、历史古村、水乡渔村、清新山村、特色村镇等五类乡村游项目,其中闽侯闽越水镇、永泰御温泉景区提升、马尾船政、连江渔夫岛等都是目前重点推进的项目。”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对乡村文旅经济发展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专题询问会现场。记者 原浩 摄

聚焦要害把脉精准辣味十足

“刚才部门说了一大通,我就想知道今明两年能有什么项目建成?”“刷抖音时常能刷到外地乡村游的精品项目,福州好玩的不少,为什么总觉得宣传上欠了火候?”专题询问会上,一个个问题聚焦要害、把脉精准、辣味十足,从部门回答问题中接连传出好消息。“福州乡村游真是越来越有玩头了。”网友“我心向阳”开心地说。

拿出“一招鲜”避免同质化

连江奇达村、永泰月洲村、晋安北峰都是资深乡村旅游点。这些地方如何因地制宜,避免同质化继续做好乡村文旅文章?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罗枫和郑云坚不约而同关注到这个问题。

连江县县长高双成说,连江要做好海的文章,环马祖澳度假区今年将投资1亿多元,计划用三年时间争创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推进渔旅结合,在连江和马祖海域中间将设立6万吨渔旅结合的养殖平台,为两岸旅游搭建一个新的合作平台。

永泰县县长陈金友说,下一步要做好美景、美食和美酒这三篇文章。美景上,要打造“樟溪画廊”和庄寨文化两条线;美食上,要把葱饼、蛋燕、麻菇等美食做精;美酒上,把青梅酒、青红酒做出品牌,开设酱香白酒厂,作为工业旅游观光点。

晋安区副区长林柳强说,要系统谋划北峰生态游、夜色休闲游、国石文化游、养生温泉游,还要复制推广九峰村和前洋村试点经验,今年计划在寿山乡石牌村等8个村落打造景村共建样板。

以文旅带动花茶等特色产业发展

“茉莉花茶、金鱼、鱼丸等福州特色农业产业都是全国闻名的。如何用乡村文旅带动特色产业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张航问道。

市海渔局局长童桂荣说,我市开展了鱼丸节、金鱼文化节、海带节、鲍鱼节、鳗鱼节等一系列渔旅结合的活动,黄岐鱼丸、荆溪金鱼、筱埕海带、下宫鲍鱼等特色农产品所在乡镇已成为网红打卡点,形成了以渔业美食拉动渔旅产业发展的带动效应。

市振兴乡村集团董事长吴正颜表示,已启动福州茉莉花茶厂旅游项目,一期建设公园和茶文化示范工厂,预计今年10月能建成投用一批项目。

活化利用古厝为“吃”“购”提供场地

“乡村游少不了看传统村落,能否将古厝活化利用,让吃住行娱购等旅游要素更加丰富?”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严孟灿问道。

市文物局局长吴聿建表示,“乡村文物占我市文物三分之一左右,文化遗产增量重点在乡村,要进一步提升文物修缮质量,因地制宜加大古厝保护力度,让更多文物发挥它应有的价值。”

市古厝集团董事长游易楚也表示,只有活化利用,古厝才有生命力。“乡村游的痛点是难以过夜、配套设施不足,接下来要继续把古厝用起来,比如做成闽菜展示场所等,解决游客的午晚餐问题。”

争取年内出台促进民宿发展文件

“游乡村住民宿,我考察过江浙一带的民宿业,这个产业蓬勃发展,当地政府给力扶持。想了解我市何时出台促进民宿发展的文件?”市人大代表郑书鸿说。

翁国平表示,全市已有10个县(市)区出台促进民宿业发展的文件,全市累计有正式备案民宿53家。本月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关于促进民宿发展的若干措施》,市里正在积极跟进,下半年将举办“七溜八溜 乡村民宿”主题活动,评选福州人气民宿,通过各种渠道对福州民宿品牌进行推广。市级层面促进民宿发展文件力争年内出台。

一大波官方乡村文旅宣传将推出

“我平时刷抖音、今日头条经常看到外地乡村旅游的内容,但是福州的比较少,请问福州应该怎样扩大乡村旅游影响力?”网友“最爱夏日”的这一问题被幸运选中。

翁国平表示,接下来有一大波官方乡村文旅宣传将推出。一是联合《国家地理杂志》及央媒、知名自媒体推出《你不知道的福州》系列文旅精品短视频,重点推广乡村旅游景区、民宿等;二是策划开展乡村旅游的摄影图片征集活动,发动专业摄影师投稿;三是结合暑期旅游热点,在“遇见福州”微信公众号推出“FUN暑假,趣福州”的旅游线路专题,包含特色采摘、滨海度假等不同主题;四是推出福州旅游攻略、福州中英文旅游地图、福州文旅导览手册等。

吴正颜也透露,为市民提供“智慧乡村”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服务的“福州乡村游”平台预计于8月上线测试运营。(记者 李白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