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晾晒成绩 互比互学 争先进位 奋发向上——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亮晒比学”活动侧记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28 17:17:55  

4月起,市委、市政府分3个阶段,组织开展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亮晒比学”活动。这是一次招商引资成果的集中汇报、一次重大项目建设的集中检验、一次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集中展示,也是一份福州高质量发展“半年红”的“期中答卷”。

39个项目同台竞技,观摩人员一路看、一路比、一路议、一路学。从科技创新到项目建设,从民生改善到乡村振兴,处处都是振奋人心的景象。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征程中,福州锐意进取、勇于突破,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创新驱动 产业发展高质量

近年来,福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入开展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不断显现。

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在福清,中景石化科技园正在打造全球唯一的丙烷全产业链、全球产量最高的聚丙烯薄膜生产基地。在连江,建设中的绿色纺织产业园,通过以园聚链、以链集群,吸引多家行业龙头企业入驻。

前沿产业加速集聚。台江区依托金融业集聚资源禀赋,深入实施“引金”工程、产融示范工程、资本市场“榕腾计划”,推动建设宝地金融楼宇项目,打响“金融桥头堡、总部新高地”金字招牌。作为福州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重要载体,连江现代物流城正按照“天上两朵云、地上四张网、以链招商”的总体思路,加快打造区域性物流集散中心。

产品市场前景广阔。成长于有“瓷都”之称的闽清的拓优陶瓷,陶瓷烤炉生产规模居全国第二,有望成为全国最大的陶瓷烧烤炉生产企业。位于闽侯的福建福特科光电公司,生产的高端镜片、智能摄像机、人脸识别系统等产品广泛运用于智慧城市、生物医疗、航空航天等领域,“十四五”期间有望形成产值超500亿元的支柱产业集群。

科技创新步伐加快。晋安的兆丰华、海王福药等龙头生物医药企业,培育出多个全国“单项冠军”,产业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乘势而上。位于高新区的福州迈新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免疫组化自动化染色仪器,打破国外企业垄断,填补该领域无国产化设备的空白。

一位市领导表示,通过“亮晒比学”活动,看到各地积极解放思想、立足禀赋优势,用心培育许多具有现代气息、国际气派的大项目、好项目,感受到福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强劲动能。

聚焦关切 民生福祉稳提升

“福州是有福之州,福州人是有福之人。”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言犹在耳。长期以来,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一直闪耀在福州的奋斗征程中。

老有所养成色更足。鼓楼区华大街道屏东社区首创“养老照料中心+中央厨房”,打造“家门口”的助餐助学服务新模式,让养老逐渐向“享老”转变。

一线处置解民忧。鼓楼区在全国首创以党建为引领,以现代技术为支撑,赋予街道“呼叫权”“考评权”“监督权”的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实现“基层有所呼,部门有所应”。福州法务区创新“线下+线上”法务服务模式,着力打造立足福州、覆盖全省、辐射两岸、影响全国的一流法律服务高地。

百姓畅享生态之美。在仓山区阳岐村,宽阔的阳岐河穿村而过,两岸景致宜人、建筑古色古香、村貌干净整洁,通过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阳岐村整体面貌显著提升;在晋安区,环晋安湖片区铺展出“北山南湖、一水贯穿”的城市生态绿轴,合理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着力打造全省“宜业宜居宜游宜闲”的高端服务业聚集区。在台江,闽江之畔高楼林立,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活力迸发,通过实施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高品质提升示范工程,总部+高端商务服务产业聚集,打造出具有台江特色的产业功能区和城市景观。

教育短板加快补齐。为了缓解县城学位紧张,闽侯县投资8亿元建设闽侯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打造十二年“一贯制”教学体系,推动义务教育提质扩容;位于长乐的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位于高新区的福耀科技大学等一批高校相继落地、加速建设,教育与城市融合发展持续深化,人才支撑不断夯实,为福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能。

大家纷纷表示,将积极吸纳此次“亮晒比学”活动成果,围绕教育、医疗、住房、交通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继续攻坚突破、克难奋进,不断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厚植底色 乡村振兴阔步行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初夏时节,行走在榕城大地,一幅幅产业兴旺、乡村美丽、百姓富足的美丽画卷徐徐铺展。

美丽乡村更宜居。永泰春光村,依托丰富的自然、旅游及文化资源,打造了春光里民宿、百亩茉莉花产业、榕水谣景观带等热门打卡点。连江同心村,深入实施“文明铸魂”“产业带动”工程,着力推动村庄整体视觉提升,推进渔旅产业融合发展。

特色产业劲头足。位于马尾的福建省种业创新中心(琅岐)新品种展示评价基地正在推进建设,一期以水稻、瓜果、蔬菜等种苗繁育推广为主,将打造立足福州、辐射全省、面向全国的“种业硅谷”。福建天马科技集团生态养殖基地是福清鳗鱼产业链的重点项目,集工厂化、智能化、数字化于一体,是全球首个鳗鲡数智化全产业链园区。

小康路上迈大步。罗源起步镇建设绣球菌示范基地,以工厂化生产补齐食用菌品种单一、生产效益低的短板,同时持续壮大花卉苗木等产业,形成“一菇独秀,多点开花”的乡村产业发展格局。闽清梅埔村的云溪漫谷小镇,因地制宜布局开发“一心四园五谷”,在生态风貌保护提升基础上,建设农旅、文旅、康旅并行发展的田园山水康养胜地。

一路观摩、一路学习,大家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既晾出奋斗实干新形象,也晒出比学赶超精气神。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把参加这次活动的收获带回去,把学到的宝贵经验化作源源不断的动力,齐心协力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张旭 赵昕玥 黄芳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