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图片新闻

看!福州远洋渔业发展“三部曲”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2-06-28 17:17:14  

从南极磷虾到阿根廷鱿鱼,再到“海中劳斯莱斯”金枪鱼,这些来自全球各大洋的海鲜如何源源不断地“游”上市民的餐桌?

早在20世纪9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亲自擘画了建设“海上福州”的宏伟蓝图。30年来,乘着建设“海上福州”的东风,福州远洋渔业走在了全国前列,奏响了“走出去、运回来、引进来”的海洋牧歌。

看!福州远洋渔业发展“三部曲”粗芦岛“岛双基地”效果图。

走出去:

建成海外远洋渔业基地

在闽江口的马尾港,来自非洲毛里塔尼亚远洋渔业基地的黑皮刀、无须鳗鱼等特色渔获,被陆续运到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总部,经加工后销往国内和国外市场。

据了解,马尾港是我国最大远洋渔获集散地,年集散交易远洋渔获超过50万吨,占全国远洋渔获运回量的35%;毛里塔尼亚远洋渔业基地是我国最大的海外远洋渔业基地,占地面积9万平方米,年捕捞加工能力达10万吨以上。

全球各大洋的海鲜能源源不断地运到福州,得益于远洋船队不断“走出去”。

早在1985年,我国第一支远洋渔业船队13艘远洋渔船就从马尾港启航,赴西非海域从事渔业生产。1993年,闽江口的连江疍民,赴印尼海域生产,开启了福州市民营远洋渔业发展的帷幕。

到了2010年和2019年,福州远洋企业宏东渔业更是在非洲和美洲建设毛里塔尼亚渔业基地和圭亚那渔业基地。

如今,福州市已拥有远洋渔业企业13家、远洋渔船450多艘,并在东盟、非洲等地区投资建成9个境外渔业基地,规模和数量均居全国前列。

运回来:

建设国家远洋渔业基地

此前,我省大部分远洋渔获需绕道浙江舟山、山东荣成等地上岸,再运回来。

2019年,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获批建设。这意味着,我省远洋渔获上岸难、装卸难等问题将得到解决,远洋鱼货进关量有望突破100万吨。

作为全国第三个、全省唯一的国家级远洋渔业基地,连江远洋渔业基地采用“一核心、多节点”方式布局,核心区位于粗芦岛,节点覆盖连江县、马尾区、长乐区等,项目规划面积2.3万亩,总投资规模230亿元。

近日,记者在位于粗芦岛的核心区看到,长约464米的启航大道已完成水泥路面铺设,贯通在即。据基地综合协调组副组长林小立介绍,作为核心区的主干道,启航大道项目将于6月底全面竣工。

驾车沿着启航大道一路前行,只见多个在建项目齐头并进。其中,生活配套区加快推进,母港一期3#~6#码头泊位加紧建设;路网一期工程已开展路面平整;核心区出海道路完成路基施工;截洪渠工程已完成渠底、墙体浇筑工作;渔船停泊点已完成港池清淤……

这边项目建设正酣,那边招商成绩喜人。目前,宏东智慧远洋服务港、万纬冷链物流中心等5个项目已完成签约,总投资70亿元;正积极对接洽谈包括岁金连江海洋科创、闽投深海智能化养殖平台项目在内的5个项目。其中,宏东渔业的智慧远洋服务港项目拟投资50亿元,建设智能冷链仓储等,为远洋渔业、水产品加工等企业和商户提供服务。

引进来:

打造国际水产交易基地

不仅要“走出去”,还要“引进来”。记者从连江县了解到,连江将打造“一岛两基地”,即在粗芦岛上建成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和国际水产品交易基地,让国内外的远洋渔获和远洋企业、远洋项目在此安家落户。

根据规划,国际水产品交易基地将打造国家级水产品产地市场、全球性水产品交易市场,成为全国重要水产品交易中心、集散中心、定价中心、品牌传播中心和渔业碳汇交易示范中心。同时,携手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海连天国际水产品交易市场等“两大市场”,国际水产品智能冷链仓储中心、万纬冷链物流中心等“五大冷链”项目以及福源海南极磷虾产业园、正冠预制菜产业园等“八大加工”项目。

目前,国际水产品智能冷链仓储中心项目,已进入场地平整和施工临设;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项目计划8月开工;海连天国际水产品交易市场项目计划10月开工。

未来,福州的海外远洋渔基地、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国际水产品交易基地将“强强联合”,实现水产品“买全球、卖全球”,让更多优质远洋海鲜直达市民餐桌。(记者 郑瑞洋/文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