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全市域全方位推动市民文明素质提升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24 17:12:39  

做“六有”文明市民 创文明典范城市

福州全市域全方位推动市民文明素质提升

有文明的市民,才有文明的城市。23日,福州市出台《2022年福州市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六提升·创典范”重点工作行动,全市域、全方位推动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提升,汇聚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磅礴精神力量。

《方案》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广泛动员社会各界深入实施“六有”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引导广大市民争当有信仰、有温情、有公德、有礼貌、有爱心、有活力的福州人,着力推动党政机关、各行各业强化为民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质量,为福州市奋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有信仰,做勇于追梦的福州人”活动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筑梦·追梦·圆梦”为主题,广泛开展基层宣传宣讲,深化理想信念学习行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使广大市民群众自觉成为打造信仰之城的参与者、实践者,并通过举办引才系列主题活动,鼓励动员市民群众投身干事创业大潮。

“有温情,做优质服务的福州人”活动围绕“三优三礼”(优质服务、优良作风、优美环境,礼貌待客、礼仪规范、礼宾如归)行动,加强窗口行业文明优质服务培训,加大对窗口服务环境的日常治理力度,营造舒适、文明、高效的服务环境,促进党政机关、窗口行业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再提升。

“有公德,做文明向善的福州人”活动聚焦市民日常生活中的不文明习惯和公共场所中的不文明行为,加强文明行为规范教育,引导市民群众践行垃圾分类,遵守公共交通规则,文明旅游、文明上网,促进广大市民强化秩序观念、公德意识和行为养成。

“有礼貌,做谦恭有礼的福州人”活动要求以“遵德守礼,有礼有福”为主题,广泛开展文明礼仪学习宣传引导,使广大市民在社会交往中知礼仪、懂礼貌,使规范的礼仪成为市民必备的文明素养。

“有爱心,做热心公益的福州人”活动以“文明向善,福运相伴”为主题,持续推进志愿服务“五化”建设,并开展“五助”关爱系列活动、先进典型宣传选树活动,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有活力,做健康生活的福州人”活动主要面向市民开展健康防疫、体育健身等知识教育,传播心理健康相关理念和知识,健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普及全民健身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促使广大市民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记者 林榕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