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探索市域防灾减灾宣传新模式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2-06-24 17:10:14  

福州市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探索市域防灾减灾宣传工作新模式。

锻造应急救援“铁军”

近期,福州市出现持续性强降雨天气。为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福州市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在隐患排查、抢险救灾、应急备战等方面下功夫。

其中,福州市组建了防汛抢险队伍和群防队伍,建立起以消防救援力量、28支市直行业专业救援队伍为主力,14支社会应急救援力量为补充的应急救援体系,各县(市)区也成立群专结合抢险队伍,共2406支3.34万人。

同时,福州市已陆续组织防汛培训220场次、参与人数2.1万人,演练218场次、参与人数6785人,并计划在近期开展全市2022年防汛应急救援演练,突出地铁运营站点、地铁在建工地排涝以及人员撤离、沿海渔排人员营救、渔船抢险救援等内容的演练。

建成“五个一”项目

福州市率先在省内完成“五个一”项目建设。“五个一”项目具体是指:建设一个应急避灾示范点;配备一个应急物资储备站;设置一个微型消防站;打造一个安全文化主题公园,建设一套全省性安全宣教联播联控系统;提升一个安全宣教体验场所。

其中,晋安区牛岗山公园是省内第一个安全生产文化主题公园。该公园将安全法律、安全科普教育、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知识等融为一体,构建多元化公众安全生产教育平台,如建设场景化形象雕塑、定期开展安全宣教科普知识讲座等。

成立应急教育共建联盟

今年5月11日,福州市减灾委、福州市应急管理局、福州市教育局、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福州日报社等单位,联合发起成立福州市应急教育共建联盟,打造应急安全教育的“福州样本”,进一步增强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及减灾救灾能力。

同时,以“一站式+沉浸式+互动式”的宣传方式,开展防灾减灾进校园宣传活动,并为首批防灾减灾安全教育示范校、红领巾安全宣讲团、防灾减灾学生宣讲员授牌,充分发挥“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辐射效应。

“十四五”期间,福州市将建设一批“场景式+情景式”具有福州特色的防灾减灾救灾体验场馆(所)、安全生产教育体验馆、移动式应急体验馆、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安全与应急文化主题公园等科普教育场馆,打通市域防灾减灾宣传“最后一公里”。(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李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