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妙手”打造多层级特色商圈体系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2-06-23 18:08:38  

“你看,这么多车,这么多人!因为我们这里新开了个商业中心。”22日,住在鼓楼区福二路的居民郭女士看着家门口的车水马龙,感慨不已。新商业中心带动区域提升的场景,已是福州近几年的新常态。在福州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背景下,福州商业体繁华持续绽放,影响力、竞争力、美誉度也迅速上升。

7大主流商圈40余个商业体

这段时间,家住仓山区南台大道西侧的蔡玉娟,每隔几天都会去家旁边的中骏世界城工地看看。看着这个商业面积约14万平方米的商业体逐步成型,作为老福州的她,感触颇深。“没想到,曾被认为是‘乡下’的仓山,现在商业也发展这么迅速,SM商业中心、白湖亭万达、新宝龙广场、嘉里中心……新的商业中心如雨后春笋,数都数不过来!”

如今,省会福州建设的商圈和商业体数量,不仅在省内独占鳌头,在国内也属于领先。

“2022年,福州预计开业商业项目6至9个,新增商业体量数十万平方米,包括鼓楼的华润万象城、南通的砂之船超级奥莱和仓山的烟台山商业漫步街区二期等项目。而2021年,福州新开业商业综合体数量高达11个,创下近年来新高。”市商务局人士介绍说,现在,福州已经有东街口商圈、东二环商圈、苏万宝商圈、金山浦上商圈、海峡金融街商圈、五四北商圈、王庄商圈等7个主流商圈,如果再算上区域级商圈和社区级商圈,成型商圈有17个之多。在商业体方面,数量更是达到40余个。到2023年,还将有中骏世界城、福州嘉里中心等项目开业。

仔细分析可以发现,福州商业发展已经有了清晰的脉络走向。一方面,依托三坊七巷、上下杭、烟台山、闽江北岸商务区、海峡金融街等资源,打造世界级的“商旅文特色消费区”“滨江休闲消费区”“滨海旅游消费带”,最终形成独具特色的国际知名消费集聚区;另一方面,推动三坊七巷、上下杭、烟台山、梁厝等历史文化街区提升改造,打造多元化特色消费街区。

打造多层级特色商圈体系

6月的福州,原本幽静的西禅古寺周边变得熙熙攘攘,众多潮男潮女汇聚于此,在新开业的华润万象城,以奢侈品牌门店的店招为背景“打卡”。

走进商场,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商家数量,而是其“层级”。引进的近250家品牌中,有40%以上为城市首进品牌,超50%为城市高标店。最引人注目的是开业准备中的LV、GUCCI等重奢品牌以及米其林、黑珍珠入围餐厅。“档次太高了,看了商场的店招,真有身处国际大都市的感觉。”郭女士说。

“这样的迭代,正是我们所需要的。构建多层级特色商圈体系,是福州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载体。如果说,建设商圈和综合体、商业中心是‘本手’,那么,同质商业无休止地扩张就是‘俗手’。而因地制宜,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打造层次丰富的特色商圈和商业,就是‘妙手’了。”市商务局人士表示。

记者发现,目前,福州新引进的商业综合体、商业中心,基本上都根据错位竞争的原则进行布局。例如,华润万象城主打重奢,是全国少有的重奢购物中心,面对高消费力人群;万科烟台山商业漫步街区主打情怀牌,强调“人和自然的链接”;中骏世界城定位“城市新潮活力中心”,通过多元业态打造沉浸式特色场景;SM商业中心重点突出项目的游逛性与趣味性,并与周边区域十大综合体组成福州最大、业态最丰富的商圈。

一个具有国内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城市特色商圈体系,正在福州崛起。东街口商圈将对标国际知名商圈,提升打造“国际城市会客厅”;晋安东二环泰禾、台江苏万宝、仓山浦上爱琴海等中心城区重点商圈将创建全国示范商圈,打造各具特色的区域地标级商圈;鼓楼华润万象城、闽侯永嘉天地、高新正荣财富中心、福清万达等城市新兴商圈将发展壮大,创建省级示范商圈;而依托长乐国际机场和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一个高品质空港型国际消费商圈也将兴起。(记者 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