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外商投资信息服务平台 >> 资讯动态 >> 生活

福州市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22 16:54:48  

足不出乡(镇)、足不出村(社区)即可办理医保业务;医保关系转移接续流程简化,异地就医结算更方便;更多医保服务可在线上办理……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福州市贯彻落实省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十二条措施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进福州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方便群众办理医保。

为方便医保就近办,福州完善医保经办管理服务体系,下放部分医保经办服务业务,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9月底前,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医保服务岗位,所有村(社区)设置医保协理员;不断完善优化驻公立医院医保服务站设置,使其延伸到乡镇卫生院、县级、市级和省属公立医院;进一步完善四级经办服务体系,实现群众足不出乡(镇)、足不出村(社区)即可办理医保;全面实施医保业务“全市通办”;切实实现自助办“24小时不打烊”;持续推进医保适老化建设。

为落实更多医保服务网上办,福州构建医疗保障基层服务平台,拓展“E点通”网上申报服务,推进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扩面,今年底,全市参保人员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达70%以上;同时,全面应用国家医保业务标准编码,探索医保个人信息授权查询和使用试点。

在医保业务“快捷办”方面,福州将推进医保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深化医保服务“最多跑一趟”改革,推进“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优化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和异地就医结算,简化医保关系转移接续流程。(记者 林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