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外商投资信息服务平台 >> 资讯动态 >> 旅游

“7686福游中轴专线”发车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22 16:53:46  

“福通南北,闽运西东”福文化系列活动启动

“7686福游中轴专线”发车

七溜八溜,不离福州。21日,以“福通南北,闽运西东”为主题的“7686福游中轴专线”正式开通,以公交为载体,通过定制福文化与红色文化的宣讲线路,载着市民乘客一路畅游福州历史文化中轴线,打卡福山、福水、福厝、福人、福道、福语等福文化景点,感受底蕴深厚的闽都文化。

“7686福游中轴专线”发车“7686福游中轴专线”发车仪式。记者 石美祥摄

“闽福运”IP首亮相

“欢迎大家乘坐闽运公交的‘福游中轴’福文化专线,寻福之旅即将开启啦!”随着一声清脆的童声,车厢缓缓启动。此次播报使用了征集的7位“小小报站员”的童音,给乘客带来了充满童趣、耳目一新的乘车体验。

车厢设计也极具匠心,采用了大红的主打色,辅以金色勾线,营造喜庆祥和的福文化氛围;车身提取了福州古民居马鞍墙、市花茉莉花、油纸伞、软木画等非遗技艺元素;车厢两侧拉扶手环镶嵌着关于福州的诗作,广告牌上记录了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闽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乘客还可以通过扫描拉扶手和椅背图片上的二维码倾听福州故事美文,整体设计大气舒适,充满福州特色。

活动上,闽运卡通IP“闽福运”携手“鼓嘟嘟”首次亮相,方头方脑的蓝色“闽福运”公仔头顶5G信号接收器,手臂上还有充电标识,彰显公交智能环保理念,两只大眼睛犹如车灯,额头印有“闽福运”三个字,温文尔雅,笑容可掬。

老青少共“读”中轴线

福州源山面海,拥有2200多年的建城史,左旗右鼓、“三山两塔一条街”的山水骨架和城市轮廓从历史延续至今,而福州历次扩城,基本都沿着八一七中轴线一路向南展开。可以说,中轴线集中了闽都历史文化之菁华。

“福游中轴”专线从黎明湖公园出发,沿着八一七中轴线一路向北,穿梭于坊巷,游走于三山两塔间,经过朱紫坊、鳌峰坊等历史文化街区、冶山春秋园,徜徉近代“海军一条街”和福州最高学府所在地福建师范学堂,寻访福州城的发源地以及长江以南最古老的木构建筑华林寺,终抵屏山镇海楼。

为了深入挖掘寻福之旅的文化内涵,福文化专列组建了老、青、少三支“党团队”志愿宣讲队。首发车吸引到了鼓楼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林展瑞、福建博物院宣讲员、闽都文化志愿者苏婧娴、曾参与第四届海丝国际旅游节开幕式推介的资深小讲解员郭泽煊,他们以互动解说的形式,热情为乘客们讲解着沿途景点背后的风土人情、历史故事、传说等,让随车嘉宾听得津津有味。

林展瑞15年前退休后就一直致力于闽都文化的传播,在海军一条街,他向大家娓娓道来每一座老建筑背后的故事,让一个个历史人物栩栩如生。苏婧娴是福建博物院的宣讲员,近年来则钟情于闽都文化讲解,福州城的故事经她之口讲述格外鲜活,“70后、80后这一代对闽都文化的了解存在断层现象,作为承上启下的一代,我希望能以自己的力量让更多人了解福州,喜欢福州。”

郭泽煊也觉得受益匪浅,“在前期讲解培训中,林展瑞老师给了我很多帮助,不仅将我原有的讲解经验整合起来,也丰富了‘知识库’,更增强了文化自信。”

市民可预约“7686”专线

此次活动由福州闽运公交公司与共青团鼓楼区委员会联合举办。

据闽运公交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卢小慧介绍,“7686福游中轴专线”已经开始运营,将承接各类党团、研学项目;同时也向全体市民开放,市民也可通过闽运易行、闽运福州公交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满团后即可发车。

“之后,我们还将开展福文化研学、主题党团日、‘好年华,聚福州’和‘扬帆计划’暑期实习大学生游览观光等活动,专门针对各类在榕人才和返乡学子开启专列,促进返乡学子了解福州、爱上福州、共同建设福州。”共青团鼓楼区委员会书记张谨介绍。

公交搭台,文化唱戏,后续闽运公交公司也将推出更多专线,更好地将福文化和党团史知识传递给市民,让每位乘客们身在“福”中更知“福”。(记者 朱榕 实习生 宋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