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弄潮三十载 新区开新篇——福州新区引领福州高质量发展

来源:香港经济导报  发布时间:2022-06-17 17:21:52  

日出东方,山海奔流。位于福建省东部、闽江下游的沿海城市——福州市作为省会城市,领风气之先,带领兄弟城市“山海联合、优势互补、相互辐射、共同腾飞”。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方面获得长足进步,成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经济、文化、政治、科研中心以及现代金融服务业中心。

据悉,2021年,福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324.48亿元,增长8.4%,两年平均增长6.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37.03亿元,增长6.0%;第二产业增加值4289.80亿元,增长7.3%;第三产业增加值6397.66亿元,增长9.3%,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

福州能有今日的发展势头,与30年前的“3820”战略工程密不可分。据悉,1992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主持编制了《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简称“3820”战略工程),科学谋划了福州3年、8年、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目标、路径。他在序言中写道:“今天,我们是站在创造未来的源头上,就应当树立超前意识,敢做时代的弄潮人。”

弄潮三十载 新区开新篇——福州新区引领福州高质量发展1992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亲自谋划制定的“3820”战略,提出了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海上福州、现代国际城市等战略,为福州跨世纪发展提供了指引,指明了福州城市发展方向。摄影许国玺

“3820”战略工程把福州的发展定位于世界经济变迁与全国开放开发的维度上,可以说,它让福州得以“跳出福州福州”。

现在,福州发展又来到一个新起点。如何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在更高层级上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或许,答案就在 “全面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里。据悉,2015年8月30日,福州新区获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成为内地第14个国家级新区,也是福建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 2021年,福州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12亿元、比增9.8%,固定资产投资比增1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增13.1%,发展势头强劲。

弄潮三十载 新区开新篇——福州新区引领福州高质量发展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落户滨海新城(林成熹 摄)

区位优势得天时 对外开放成效彰

江海兴则福州兴,福州是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得天时而占地利,享政通而悦人和,对于福州新区来说,建设“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同样至关重要。

其实福州新区成立之初心,即是“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为突破口,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2013年8月,福州市委十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可以说“开放开发”是福州新区刻在基因里的发展方向。如果说“开放开发”是其被赋予的政策优势,那么毗邻台湾、坐拥空港海港则是福州新区的天然优势。

上世纪90年代初,习近平总书记以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了长乐国际机场建设,是全国首座完全由地方投资的大型现代化国际机场。 2020、2021年长乐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分别达到886万人次、903万人次;货邮吞吐量分别为12万吨、15.3万吨。当前,福州市围绕建设“双航站楼、双跑道”的机场布局,按照2030年满足旅客吞吐量36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5万吨的目标,加快推进机场二期建设有关工作,着力将机场等级提升至最高的4F级,打造海丝核心区门户枢纽机场。

正如上文中提到的,福州新区坐拥全国24个沿海主要港口之一的福州港,拥有闽江口内、江阴、松下等多个港区,据《福建省建设世界一流港口做大做强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工作方案(2021-2023年)》,到2023年,福州港吞吐量将力争达3亿吨、集装箱420万标箱。

此外,福州新区与台湾北部隔海相望,在深化对台交流合作方面具有重要地位。受益于其区位优势,目前福州新区仅直管区就有台资企业约60家,港澳资企业近90家。新区先后出台了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就业创业、进一步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等惠台政策措施,深化两岸交流合作。下一步,福州新区还会积极推进与台湾高端制造、现代服务业、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等优势产业合作,支持台湾人才参评省引才“百人计划”等等;探索创建两岸融合社区,为台湾同胞营造良好生活、工作环境。

弄潮三十载 新区开新篇——福州新区引领福州高质量发展滨海新城照片。陈捷阳 摄

数字经济促转型 千亿集群欲腾飞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作出“要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重要指示,目前,福州新区范围内,已基本形成了以化工新材料、机械装备、冶金、食品、纺织等为主体的优势产业,与此同时,福州新区正以创新激发产业发展活力,以数字汇聚产业发展动力,加快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数字化改造升级。据悉,围绕传统纺织、钢铁等优势产业,福州新区积极引入工业互联网,探索运用工业互联网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操作链,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攀登“价值链”中高端,扶引恒申合纤、永荣集团、大东海实业等龙头企业,围绕新材料产业链集群化发展布局,着力打造世界级“千亿功能性新材料产业集群”。而福州新区在工业互联网的实际应用方面同样成果丰硕,据悉,福州新区拥有7个数字化车间,2个智能工厂,接入或使用工业互联网企业631家、设备9557台,连接设备覆盖启动区设备种类80%。在福建省通用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上,福州新区占全省接入企业和新增解析总数量的66%和74%。

而在以数字经济助力产业基础建设,以及发展数字产业集群上,福州新区率先打牢数字经济根基,推动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等一大批数字经济领域的“大院、大所、大实验室”落地。并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拥有数字经济相关领域的国家级众创空间7家、省级58家、市级111家,服务场地总面积20多万平方米,在孵企业和团队总数超过3500个。

其次,福州新区为发展数字产业集群,正勠力同心,做大做强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福米产业园、临空经济示范区和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基地,积极引进恒美偏光片、福米科技等有较大影响力的项目,发展壮大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新型显示、临空经济、健康医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据化融合发展。目前,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成功入围第一批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国家试点工程。据悉,目前新区核心区滨海新城规划建设了五大数据中心,研发楼及机房总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规划机柜数6.5万个,可承载服务器约60万台,技术等级达到T4,是目前福建省集中度最高、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数据中心。福建超算中心运算速度每秒6000万亿次,存储处理能力30PB,已累计为27所高校及相关企业提供5400万核时算力服务。目前福建超算中心二期已在福州新区正式运行,运算速度正向1亿亿次升级,可满足大规模图形图像高并发的处理需求,算力条件福建省领先。

总体而言,福州新区现代产业发展成绩斐然,现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04家,省级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75家,拥有省重点项目共87项,总投资2445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约398.8亿元,1-3月完成投资138.2亿元,其中在建76项,总投资2198亿元,年计划投资369.5亿元,1-3月完成投资134.8亿元;预备项目11项,总投资248亿元,年计划投资29.3亿元,1-3月完成投资3.4亿元。

弄潮三十载 新区开新篇——福州新区引领福州高质量发展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

深化发展寻突破 改革创新助营商

如果说“开放开发”是福州新区与生俱来的发展基因,那么“改革创新”则是流淌在福州新区血液中的不灭印记。

据悉,为找到深化发展的契合点与突破口,福州新区自成立以来,不断深化改革创新。目前,区内开办企业的审批时间减至3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部门审批时间减至52个工作日,通过推行土地批供一体化机制使区域内供地率从78%提高到83%,区域内土地报批从项目生成至获批平均用时60天,提速三分之一,营商环境明显改善。

其中,“规建管一体化平台”项目更屡次获得省市级荣誉。据悉,福州新区运用BIM+3DGIS等新技术手段,探索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新思路,打通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一体化业务,助力打造智慧、绿色和韧性的新城区,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到“细胞级”治理水平。在这种治理手段下,首先可以实现区域内“多规合一”,实现城市规划一张图。基于城市信息模型开展面向城市规划设计、规划审批、竣工验收的应用,在线直观了解城市空间和布局,协调景观风貌、解决空间矛盾,提升规划方案的科学性。其次是智慧工地,构建建设监管一张网。构建智慧工地,实现对滨海新城范围内建设工程项目进度、质量、安全以及绿色施工等方面进行数字化动态的监管。第三是物联感知,实现城市智慧管理。基于城市信息模型和物联感知设备,实现对排水、供水、燃气等地上、地下各类市政设施进行实时监测与监管。

风从海上来,坚持以“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为指导,深化开放开发、加快产业转型、促进改革创新的福州新区,自成立以来经济总量逐年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到9.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16.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9.3%,相信随着福州迈入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崭新时期,福州新区更将谱就一幅彰显风华的动人诗篇。

弄潮三十载 新区开新篇——福州新区引领福州高质量发展长乐国际机场

(记者 许国玺、沈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