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2022年《闽商蓝皮书》在榕发布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17 17:20:52  

16日,在第七届世界闽商大会召开之际,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闽商蓝皮书·闽商发展报告(2022)》新书发布会在榕举行。来自学界、媒体、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对蓝皮书的报告内容展开探讨,并针对新经济形势下闽商发展贡献真知灼见。

《闽商蓝皮书》是中国商帮研究领域的第一本蓝皮书,此次发布的是第四本。此次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闽商表现优异,传统产业企业守正创新、先进制造业成为核心力量、新能源产业企业异军突起、互联网经济风生水起。闽商立足本土,贡献了福建省GDP的约7成,民营企业总量占全省企业数的9成。

虽受疫情影响,福建民营企业依旧保持比较健康、快速的发展态势。报告援引2021年“福建省民营企业100强”榜单数据,福建民营企业100强进入门槛为35.41亿元,比上年增加17.41亿元,总营收达18559.24亿元,同比增长13.29%。其中,福州市上榜企业资产总额和总体营收均位居第一。在全国范围内,闽企表现也十分亮眼,阳光龙净集团等17家企业上榜“2021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福建大东海实业集团等16家企业入围“2021年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

《闽商蓝皮书·闽商发展报告》系列由福州大学、福建省闽商文化发展基金会、中国商业史学会共同发起,每年持续出版。(记者 朱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