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数字乡村百强县榜单公布 闽侯排名全国第五全省第一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2-06-17 17:19:57  

数字乡村百强县榜单公布 闽侯排名全国第五全省第一闽侯关中村村民正在直播带货。

近日,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联合阿里研究院举办《县域数字乡村指数报告》发布会。会上公布了数字乡村百强县榜单,福建共有14个区县上榜,其中闽侯县县域数字乡村指数分为105.6分,排名全国第五、福建第一。

据介绍,近年来闽侯县发挥区位优势,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以数字技术赋能乡村公共服务,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蔬菜生产基地

用上物联网技术

位于闽侯县鸿尾乡的福州大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蔬菜生产基地,是闽侯县规模最大的大棚蔬菜生产基地。

2019年,基地500多亩土地搭起大棚,用上了物联网技术,大棚内的传感器可实时监测温度和湿度。“传感器监测到的数据会反映在LED屏幕上,工人根据这些数据进行相应操作,温度过高就让大棚通通风,温度过低就把大棚关上。”大宇农业负责人陈水银表示,新技术的应用让公司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依然能够保证果蔬的产量和品质。

大宇农业现代化种植模式是闽侯县加快智慧农业技术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闽侯深入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积极培育壮大涉农高新技术企业,闽侯县农心农业科技示范园等4家企业已完成市级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设施建设,福建容益菌业科技研发有限公司已完成省级农业智慧园项目建设。

闽侯还不断完善农村基础网络设施,现已完成新增改造、建设5G基站1122个;创建“邮乐闽侯馆”“福农e购”等电商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售货双发力;强化闽侯本土特色产品直播网红和电商达人选树培育,有力提升农民农产品网络营销、电商行业服务水平。

乡村社会治理

逐步实现智慧化

防疫二维码登记、智能人车识别、云广播系统……最近,闽侯洋里乡锡地村结合“无疫村居”创建工作,创新数字化管理方式,与移动公司合作,在全村安装视频探头联动设备,建立“平安乡村”公共视频中心。

锡地村还深化“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将触角延伸至全村114户356人。“‘数字化+细网格’的管理模式,带来了双保险。”锡地村“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字化可以实现精准管理,细网格中的“人”则为乡村治理增加应变性和人文关怀。

据悉,近年来闽侯县不断夯实“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形成上下联动的社会综合治理“一张网”,涌现出大湖乡新塘村“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数字化平台等样本型案例。

闽侯县还着力从数字化应用升级、打造电商直播基地等方面入手,打造数字乡村建设新亮点,推出“乐游闽侯”智慧旅游平台、打造侯官村历史文化数字全景展示“云旅游”、打造荆溪镇关中村电商直播交流基地等等。

下一步,闽侯县将以上街镇侯官数字乡村管理模式为样板,全力构建“1+5”乡村振兴示范带,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农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高乡村数字化治理效能。(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李煜晗/文 记者 石美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