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 福州持续提升服务发展能力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13 16:55:48  

“不到两天,220万元贷款就下来了,效率真是高!”收到贷款后,位于鼓楼的福建露申利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欣喜地说。

资金“活水”丰沛,发展动力强劲。福州市持续引金融“活水”灌溉实体经济,有效提升金融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力。

疫情发生以来,福州市依托“金服云”平台,累计投放6期中小微企业纾困贷款3040笔、金额113.58亿元,减免利息超1亿元;举办金融支持一季度“开门红”融资对接专题会等政银企对接会超100场,到4月末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266.79亿元,同比增长15.46%。

平台赋能 破解融资难题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销售货款回笼变慢,需要更多资金用于稳定生产经营。福建露申利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软件开发企业,下游客户回款期延长,而且还要负担员工工资与研发费用投入,需要更多周转资金。此时恰逢“金服云”平台上线第六期福建省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贷款,兴业银行福州分行通过平台第一时间与该公司对接,在48小时内完成贷款的申请、审批、投放,为该公司提供220万元贷款资金支持。

回想起此次贷款经历,该公司负责人说:“金额虽然不大,但让我们深刻感受到纾困政策是看得见、摸得着、够得上的,让我们更有信心。”

截至目前,“金服云”平台已完成前六期600亿元额度的“纾困增产增效贷款”投放工作,精准惠及超1.35万家企业,平均年利率3.2%,平均每期用时仅2个多月,超半数申请企业当日便可完成从银行关注到授信的流程。今年以来,作为平台建设运营方,兴业银行依托“金服云”平台,持续将大数据转化为生产力,广引金融“活水”,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精准的金融服务,全力支持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

作为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金服云”平台不断创新政策性金融服务,助力政府部门政策落地。今年“乡村振兴贷”“台企快服贷”“制造业融资支持专项贷款”等惠企政策推出后,该平台第一时间上线对应专区,方便企业一站式享受政策待遇。

日前,福建省国保保安服务有限公司通过该平台申请了厦门国际银行福州分行“信e融”产品,当天完成审批,获得101万元信用类贷款。“从注册、认证到申请产品,秒出预审额度,全程不到30分钟,只需跑一趟银行开户,真是太方便了!”该公司负责人由衷赞叹。

政府帮忙 企业走出困境

福建健坤餐饮管理公司主营中央厨房业务,在福州市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和银行的帮助下,先后获得210万元信用贷款,现在发展势头良好。

福州市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后,他们保持担保服务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抗疫情渡难关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优惠政策”延续到今年底,做到帮一把、送一程,从达产稳产到增产增效,帮扶企业走出困境。

同时,省百亿纾困专项贷款、“榕担科技贷”“平安榕担数保贷”等担保贷款到期时,对于借款企业生产经营正常、能够按期还本付息的,或者贷款银行通过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缓释后能按约定还本付息的,保持原担保条件不变给予续贷担保一年,免收续保费。针对通过政策缓释后确实无还款能力的借款企业,予以履行代偿义务,并给予1个月的偿还宽限期。

“今年全市新增3家政府性担保机构,总数达到8家。”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福州市积极推动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已实现县域全覆盖。

据介绍,这些政府性担保机构主动担当国企社会责任,创新担保产品,为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抗疫纾困贷款提供便捷、低成本的贷款担保服务,平均担保费率仅为0.31%。

福州市还积极推动“政银担”合作机制落实见效,政府性担保机构推动创新担保产品,与海峡银行等8家金融机构签订总授信规模40.02亿元的批量担保业务合作协议,推出市级、县级“见贷即保”的区域“总对总”批量担保产品。已运营的5家政府性担保机构,累计办理区域性“总对总”贷款担保业务额超过40亿元。(记者 欧阳进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