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工作动态

罗源招商引资再上新台阶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13 16:52:55  

罗源招商引资再上新台阶 

今年前5个月对接项目线索91个,转化落地62个

招商引资是地方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为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罗源县以“项目攻坚落实年”“攻坚2022”专项行动为抓手,创设产业链招商攻坚指挥部,锚定“双龙抱珠”产业链招商,创新“五轮驱动”招商机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项目结硕果,发展传捷报:1月至5月,罗源共对接项目线索91个,已转化落地62个,总投资额达142.93亿元。

产业“双龙抱珠”

发展提质增效

在福州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福蓉源年产18万吨消费电子铝型材及精深加工、万洋众创城等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处处是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

“我们招引的大项目、好项目多是绿色冶金、新能源等领域的产业链项目,这是我们聚焦重点产业链抓招商的成果。”罗源县招商办常务副主任叶捷表示,罗源已建成以宝钢德盛、闽光钢铁、亿鑫钢铁等为主的绿色不锈钢产业集群,同时紧抓毗邻宁德时代新能源产业的优势,培育新时代“双龙抱珠”产业格局。

“龙头带配套、配套促龙头”,罗源充分激活龙头企业“磁吸效应”,1月至5月共推动19个产业链项目签约落地。其中,福蓉源铝精深加工项目总投资50亿元,将打造“产值百亿级、绿色低碳型”高端制造基地;东恒新能源汽车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总投资30亿元,将打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闽光钢铁年产130万吨H型钢生产线实现热负荷试车;汇昇智造等新能源汽车配套项目加速推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强链补链,推动“产业引擎”更强劲。

此外,罗源还招引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产业项目,比如奥弗锐(福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智能按摩椅器具项目,将打造高标准按摩椅生产基地;福建省灿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稀贵金属资源化利用项目将在罗源打造一个花园式实验室,产品为铂、钯、铑、铱、钌等稀贵金属,项目投产后预计每年产值达24亿元,为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五轮驱动”招商

全面提供服务

为做到专业化、精准化招商,罗源创设产业链招商攻坚指挥部、配强招商办,并实施产业研究明方向、精准招商引项目、土地要素强保障、审批服务提速度、营商环境优服务“五轮驱动”招商模式。

“每个项目,我们都下大气力做好前期工作,开展项目评估、进行企业尽调,算好项目经济账、资源账、环境账,确保招到优质项目。”罗源县招商办工作人员金国潮说。

罗源还盘活低效用地,完善土地等要素保障,增加招商“底气”;围绕鉴江盐场等全省难得的沿海可供连片开发项目用地,积极对接一批大项目;疫情期间,通过云招商、招商彩铃、招商APP、招商户外广告牌等模式扩大招商渠道,并整合潜在招商资源,挖掘有价值的招商线索,不断扩大招商引资“朋友圈”,确保始终有好项目、大项目签约落地。

完善定制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

招来好项目,还要做优服务、提升效能,实现项目加速落地建设。

罗源发扬“店小二”精神,主动服务、跟踪服务,依托“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派出干部到企业上门服务。“园区成立项目专班,专人负责推进重大项目谋划、对接、审批、落地等工作,让企业放心落地、安心发展。”福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主任俞章龙说。

同时,罗源充分完善“限时办结、超时问责”机制,打造全过程管理、全流程服务、全要素保障、全周期跟踪的服务链,努力为项目无延时落地、无障碍施工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依托土地预审机制,在土地挂牌阶段提前介入,做到“交地即开工,拿地即拿证”,福蓉源年产18万吨消费电子铝型材及精深加工项目从开始接触到正式开工,还不到100天。

4月30日,罗源县举办企业服务年启动仪式,推动各个部门进一步转变观念,为企业提供“定制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为营造亲商、爱商、护商的良好环境,罗源还在县机关大院种植“招商林”,举办政企联合植树活动,既让干部体会到项目来之不易,更要像呵护树苗一样呵护、培养企业,让企业拥有归属感。

“我们将继续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推动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加码提速,奋力冲刺‘双过半’。”罗源县相关领导表示。(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黄益辉 刘其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