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工作动态

福州不断创新模式招商引资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08 17:18:57  

今年以来,福州围绕16条重点产业链,瞄准重点领域、缺失环节,下大力气引进一批龙头项目,带动产业链整体跃升。一个个项目顺利落户,拔地而起的背后是各地对招商“工作法”的创新与探索。

“找点—延链—织网”

政府展现更多作为

“作为福清乡贤,能在家乡找到一片合适的发展热土,何乐而不为?”谈及半个月内敲定落户的原因,翁氏集团轮毂项目负责人对福清政府的精准服务赞不绝口。

这要得益于福清创新推出的“找点—延链—织网”招商模式,带动当地不断突破招商引资瓶颈。“简而言之,就是引导各镇街召开新春茶话会等活动,广泛建立乡贤‘朋友圈’,寻找招商突破点;继而积极与工业园区对接,针对性开展产业链招商,把好项目放对地方;最后配套线上对接、专业解读、绿色通道等服务,织就招商‘服务网’。”福清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通过福清各级各部门的“接力跑”“团体赛”,像翁氏集团轮毂项目一样,福清科技港、岁金科创走廊、长德蛋白、南岭农旅产业综合体等大项目、好项目接连落地,不断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化工新材料产业、食品产业、绿色经济等产业延链补链、做大做强。

截至目前,通过“找点—延链—织网”模式,福清在谈项目46个,总投资1882.27亿元,1月~4月入库项目13个,总投资36.1亿元,在福州市“重大项目招商落地攻坚行动”一季度考评中,位列各县(市)区第一名。

丰富载体资源

壮大优势集群

智能产业“一园四镇”3年来吸引了超600个相关产业项目;生物医药“两园两中心”2021年引进114个项目,总投资达210亿元……盘活一批优质载体,让仓山区“引凤来栖”变得顺理成章。

一段时间以来,仓山区大力推进招商载体开发建设,全区目前共有可供招商的商业商务、工业、体育、文化设施等土地面积约3500亩;可供招商的已交付已运营、未运营、未建成等楼宇面积约77万平方米。同时,仓山还着重围绕两大主导产业打造专业化产业园区,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

载体的面积在扩大,质量也飞速提升。通过全力打造智能应用先行区,仓山近3年共建设50个智能应用项目,引导智能应用深度赋能社会民生领域;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获国务院批准,支持在福州新区开展前沿医疗技术研究,支持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发展,允许境外医师按规定到福建执业等。

“空间载体资源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也是项目落地的基础保障,做好载体建设,把项目分门别类,让发展更具后劲。”仓山区招商办相关负责人说。

建设“园中园” 

注重发挥链式效应 

车辆往来穿梭,百余名施工人员紧张施工……在福州网驿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7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将于6月底交付使用。 

福州网驿智能制造产业园是数字永泰产业园“园中园”的典型代表,主要承接福州主城区部分产业外移,对主城区域进行专业的市场调研、招商。 

“目前,我们已引进福州祥瑞电子、宏铭机械、闽昊金属等10余家以电子电气、机械制造为主的企业,另有五翔电气、信飞光电等10余家意向企业正在洽谈中。”网驿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总经理胡万鹏说,项目建成后将带动周边就业、创造 2000万元财税收入,为推动永泰县经济发展聚人气、引商气。 

除了网驿智能制造产业园,数字永泰产业园还落地了友通慧科智能制造产业园、岁金智谷·永泰智造产业园两个“园中园”项目,大力招引人工智能、软件设计研发、系统集成研发、软件信息服务、电子设备制造、文化创意等类型企业。目前,数字永泰产业园已引进字节跳动、福大自动化等数字产业领域的知名或省级龙头企业235家,2021年完成数字经济产值133亿元。(记者 钱嘉宜 叶欣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