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跨越百年 鼓岭故事生生不息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07 16:52:47  

  鼓岭位于福州东郊,距城区13公里,海拔800多米,夏季气温不超过30℃,被誉为中国四大避暑胜地之一,百年前吸引了西方人在此兴建别墅度夏,和村民和谐共居,由此揭开了“鼓岭故事”的序幕。

跨越百年 鼓岭故事生生不息鼓岭全景。记者 陈暖 摄

故事中,有美国物理学家密尔顿·加德纳儿时的身影,在大自然温柔而博大的怀抱中,他练习爬树、玩弹珠、游泳、打网球,和当地的玩伴满山奔跑,度过了快乐的童年时光。对鼓岭的眷恋贯穿了他的一生,临终前他仍在喃喃着“KULIANG、KULIANG”。

丈夫魂牵梦萦的“KULIANG”到底在哪儿?加德纳夫人曾数次到中国为丈夫寻根,最终在中国留学生钟翰的帮助下,通过印着“KULIANG”的邮戳确定了,鼓岭就在中国福州。

1992年,钟翰在《人民日报》上讲述了加德纳跨越半个多世纪的情谊和乡愁。当年8月,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邀约下,加德纳太太踏足鼓岭为丈夫圆梦,友好的当地人和清新鼓岭让她动容,“我感谢福州朋友的盛情款待,感谢所有让这个梦变为现实的人。我将把福州人民这份诚挚的友谊带回美国。”

这个故事长久驻留在习近平同志的心中。2012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他在访美期间,向中外嘉宾深情讲述这段中美友谊佳话,让鼓岭再一次站到聚光灯下。在鼓岭管委会和中外人士的牵线搭桥下,有缘人纷纷聚首鼓岭,“鼓岭故事”激荡起更多回响。

加德纳的侄孙——加里·加德纳、李·加德纳两次拜访鼓岭,从中外公用水井内打起甘洌的泉水,从鼓岭夏季邮局寄出跨洋的明信片,探寻家族在福州的生活印记。

和中国结下生死之交的美国飞虎队成员穆霭仁的儿媳穆言灵,多年来致力于鼓岭文化研究,用史料、口述、老物件细细勾勒故事的细节和色彩。她的研究成果大多展陈在修复后的富家别墅,丰富的实物和资料展陈,让沉默的老厝学会了“说话”。

中西方交融的历史底蕴,让兼具闽都韵、国际范的鼓岭蜚声国际,赢得越来越多瞩目。

自2017年以来,在福州市委市政府指导下,鼓岭先后实施了4轮综合整治和保护开发工作。近年来,先后修复了李毕丽别墅、柏龄威别墅、麦先生厝、禅臣别墅、庐隐故居、闽浙赣游击队联络站旧址等,李世甲别墅、宜夏别墅、加德纳纪念馆、柯达照相馆、万国公益社等已修复的标志性古厝进一步活化利用,引入特色业态成为网红打卡点。2018年,鼓岭获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021年接待旅游超600万人次。

明月照古今,天涯共此时。当络绎不绝的中外游客,徜徉于清风薄雾、柳杉古厝,像百年前曾在这里避暑的人们一般,将盖有独一无二“KULIANG”邮戳的明信片寄给远方亲友时,贯穿在故事中的“和平、友谊和爱”,在不同年代的人们心中唤起了共同的情感。(记者 朱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