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建面临新一轮强降水 省市部署防御暴雨工作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2-06-06 17:26:03  

近期,福建多地出现暴雨,且随着我国南方强降雨带南压,福建还将面临新一轮明显降水过程的考验。6月5日上午,省、市防指先后召开防暴雨工作视频会,研究部署下一步防暴雨工作。

福州迎新一轮强降水

市气象部门提醒,6日至8日福州有持续强降雨,过程雨量达100毫米~150毫米,局部可达180毫米,最大小时降水可达40毫米~60毫米。

监测显示,今年5月下旬开始 我国南方雨水就下个不停,端午假期愈加猛烈。6月6日迎来芒种节气,多雨水正是芒种前后的气候特点。这一时期,我国华南地区东南季风雨带稳定,是一年中降水量最多的时节。气象部门分析,今年我国南方雨水之所以超长待机,一方面是夏季风爆发,水汽源源不断被输送过来;另一方面,是切变线、低涡以及冷空气等因素共同影响。

从中央气象台中期预报来看,未来10天,南方地区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前两天强降雨主要位于江南、华南及贵州等地;6日开始,随着冷空气南下,强降雨带南压,福建迎来一轮明显降水过程。市气象台5日也继续发布暴雨预警,6日全市阴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闽清、永泰、福清、长乐是防范重点区域,7日和8日福州市局部仍有暴雨,9日至15日福州仍有持续性强降水过程。

雨水叠加,要防次生灾害

市防指分析认为,此次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累计降雨量大,降雨过程的落区与前期降雨落区重合。叠加前期降雨,福州市各地的土壤含水量大,极易引发山洪、滑坡、中小流域洪水、城乡积涝、塌方、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且此次降雨过程正逢高考,形势不容乐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要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认真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市防指要求各县(市)区进一步部署防御工作,精准监测预警。尤其是各级应急、水利、气象、水文、资源规划等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形势,重点关注高考期间考生出行、考点考场周边环境等重点环节,各县区要抓紧排查隐患。各级防指和资源规划部门要继续保持人员力量,抢抓降雨间歇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再排查工作。

各级防指要警惕地质灾害隐蔽性、滞后性、突发性,全面落实群测群防,及时发布危险信号,对于山边、水边、低洼地带、高边坡地等受威胁区域的群众,要坚决果断组织转移,扩大转移范围,并跟踪落实转移情况。做好应急保障准备,做到有备无患。5日福州各相关区县也针对各区县特点,进行了防暴雨部署。

芒种后要防湿邪之气

芒种后湿邪之气逐渐加重。对人体来说,最适宜的空气湿度是40%~60%,而芒种之后空气中的湿度常常大于65%。像福州5日尽管出太阳,中午前后湿度仍达到68%,早晚湿度更大,潮湿空气会让人体感觉明显不适。

我国传统医学认为,湿气为阴邪,阻遏阳气,要养阳气避开湿邪。对普通人来说,这一时期就是尽量晚睡早起,适当午休。饮食应以清淡温热为宜,尽量不吃牛羊肉等热性食物,多吃一些健脾化湿的食物。如莴苣、丝瓜等,有清热解暑之效。

由于这一时期雨量增多,气温升高,空气非常潮湿,天气十分闷热,各种物品容易发霉,蚊虫开始孳生,极易传染疾病。日常健身养生应注意使自己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忌恼怒忧郁;起居方面,中午最好小睡一会,时间以30分钟至1个小时为宜,以解除疲劳,利于健康。(记者 毛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