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图片新闻

沿江向海连线成网 轨道交通描绘福州未来蓝图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02 17:36:57  

  上世纪90年代初,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敏锐洞察、准确把握福州所处的历史方位,以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科学谋划实施“3820”战略工程,引领福州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

接续追梦三十年,踔厉奋发向未来。三十年来,福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不动摇,一张蓝图绘到底,奋发有为干事业,不断开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的崭新局面,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州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5月19日起,福州广播电视台推出“接续追梦三十年 踔厉奋发向未来”——福州市“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系列报道。6月1日播出“30年30事”之《沿江向海连线成网 轨道交通描绘福州未来蓝图》。

攻坚克难实现地铁梦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主持编制“3820”战略工程,确定了福州“东进南下,沿江向海”的城市发展格局。

福州地貌属典型的河口盆地,盆地四周被群山峻岭所环抱,其海拔多在600~1000米之间。东有鼓山,西有旗山,南有五虎山,北有莲花峰,加上闽江、乌龙江贯穿城区,这些天然屏障阻碍了福州城市空间的拓展。

轨道交通系统有利于增强中心城区的辐射,对于支撑城市拓展和优化空间布局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建设轨道交通,是一代又一代福州人民的梦想。1995年,福州启动轨道交通规划研究工作。

沿江向海连线成网 轨道交通描绘福州未来蓝图

2002年,福州首次提出两纵一横一环(4条线)的地铁网络架构,其间根据福州市总体规划调整,进行多次修编。

2007年,福州成立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市发改委开展工作,具体负责福州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网络规划工作。

2008年5月,《福州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评估会召开。与会专家认为,福州已具备建设城市快速轨道的基本条件。

2009年6月,国家批复福州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福州仅用1年7个月时间便拿下了地铁建设“许可证”,创下全国最快的审批速度。

2009年6月20日,福州市地铁公司挂牌运作,福州地铁自此踏上征程。当年12月27日,地铁1号线白湖亭站(原则徐广场站)正式动工。

沿江向海连线成网 轨道交通描绘福州未来蓝图▲地铁1号线隧道技术人员进行工程测量

福州盆地内既有平原河流,又有低山丘陵,地形起伏多变,地基土层结构种类繁多,地质突变集中,且地下水位高,施工难度大。地铁1号线在初步设计评审中,就被公认为当时国内已建和在建地质条件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的地铁项目之一,被全国各地专家打上“最难”的标签。

为加快建设这个福州城建史上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基础设施工程,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举全市之力推动地铁1号线建设。

福州的复杂地质,在盾构机下穿闽江时上升为“世界级难题”。即使事先做足了准备,盾构机进入江底不久便被迫“搁浅”。

为此,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审定《过江重大风险应急抢险预案》。60余名专家先后召开14次正式专家评审会及若干次专家咨询会,研究对策。建设者们顶住压力,科学研判,反复论证,最终盾构机在江底30多米的强透水性砂层和复合地层内多次顺利完成气压开仓换刀,复推过江。这在中国盾构史上尚属首例。

2016年5月18日,福州地铁1号线(一期)南段开始初期运营,福州从此进入地铁时代。全市人民热切期盼着这一福建省首条地铁能早日全线通车。

沿江向海连线成网 轨道交通描绘福州未来蓝图▲福州地铁1号线(一期)南段开始初期运营期间,市民争相体验

为实现这一目标,全市上下大力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坚持把提速地铁建设作为百日攻坚的标杆工程,立下“军令状”,创新工作方法,探索推行一线考察干部机制,集聚各级各部门强大合力,众志成城打了一场漂亮的地铁建设攻坚战。

沿江向海连线成网 轨道交通描绘福州未来蓝图▲地铁1号线(一期)开始初期运营前夕,地铁专项考察组工作人员来到东街口站明察暗访

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1月6日,福州地铁1号线(一期)比原定计划提前两周开始初期运营。满载着市民的期望,幸福列车穿梭榕城南北。

沿江向海连线成网 轨道交通描绘福州未来蓝图▲地铁1号线东街口站

沿江向海拓展新空间轨道交通承载着省会福州做大做优做强的光荣和梦想,福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坚定沿着“东进南下、沿江向海”的发展方向规划建设轨道交通线网,不断拓展城市空间格局。

2014年11月,地铁2号线开工建设,2019年4月26日开始初期运营。线路西起闽侯苏洋村,东至晋安区洋里,途经闽江、乌龙江。作为骨干线,串联起福州市东西向交通,与1号线组成“十”字形线路,缓解福州中心城区东西向交通压力。

2号线东延线一期工程计划2022年7月开工,2026年底竣工,目前已完成土建施工定标。该线路将向东进一步延伸至马尾青洲站,将马尾与福州主城中心直接相连,将进一步加强马尾与福州主城区的联系,极大缓解福州主城区与马尾之间客流通行压力。

沿江向海连线成网 轨道交通描绘福州未来蓝图▲地铁南门兜站

2016年4月,地铁1号线二期开工建设,2020年12月27日开始初期运营。线路向东南方向延伸至三江口,未来可与6号线换乘,实现与滨海新城的联通。

2016年11月,地铁6号线开工建设,线路起于潘墩站,止于万寿站,连接三江口片区、长乐区和滨海新城等重要组团。2022年3月15日,6号线空载试运行,预计将于2022年9月开始初期运营。未来,6号线东调段还将延伸至长乐滨海新城十八孔闸站(原国际学校站)。

沿江向海连线成网 轨道交通描绘福州未来蓝图▲地铁6号线空载试运行列车驶入长乐营前站站台

2017年9月,地铁5号线开工建设,2022年4月29日开始初期运营。线路起于闽侯荆溪厚屿,终于福州火车南站,是福州主城区范围南台岛东西向轨道交通骨干线。对于支撑南台岛发展,加强外围组团与中心城区联系,实现轨道交通网络整体效益具有重要作用。 

沿江向海连线成网 轨道交通描绘福州未来蓝图▲2022年4月29日,福州地铁5号线开始初期运营

2017年12月,地铁4号线开工建设。一期工程起于半洲站,止于帝封江站,途经仓山、鼓楼、晋安、台江,串联起福州中心城区交通要道,是名副其实的地铁“换乘王”。

沿着“东进南下、沿江向海”的城市发展方向,一条条地铁线路建成运营。如今,福州地铁运营线网共计通车约80公里,设站62座,日均客流量约40万人次,为这座幸福之城注入了强劲动力!

擘画“轨道上的都市圈”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福建考察,对福建、福州发展寄予殷切期望。

当年6月,福州都市圈成为继南京都市圈之后,我国第二个获得国家层面批复同意发展规划的都市圈。加快建设福州都市圈,是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创新理念、重大实践的具体行动。

《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提出,构建以福州主城区—滨海新城、福清、平潭作为都市圈主中心,莆田、宁德、南平三市中心城区作为次级中心的“一核三中心”空间结构。

建设现代化的城市群、都市圈,离不开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络。而轨道交通以其运量大、准点和安全性高等特征,成为了城市群交通网络建设的基础。当前,福州正加快建设城际铁路F1线,谋划推动城际铁路F2线、F3线建设,为推动福州都市圈交通网络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9年12月,城际铁路F1线(滨海快线)开工,线路贯穿福州主城,经闽侯,长乐,进入福州滨海新城核心及长乐国际机场,终至文岭站(临空经济区),是连接福州市老城区与滨海新城的快速交通走廊,也是闽东北和福州中心城区协同发展的重点工程,预计2024年开始初期运营。

沿江向海连线成网 轨道交通描绘福州未来蓝图▲福州至长乐机场城际铁路走向示意图

城际铁路F2、F3线位于福州市东部沿海地区,途经连江县、马尾区、长乐区和福清市,目前已完成项目初步设计(含勘察)及设计咨询(含勘察监理)招标。该项目技术标准为高速铁路,设计速度为250km/h及以上。

沿江向海连线成网 轨道交通描绘福州未来蓝图▲福莆宁城际F2、F3建设方案调整示意图

同时,福州市积极开展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及第三期建设规划相关工作。

根据《福州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21年修编)

至2035年,福州市轨道交通线网由16条线组成(含F1线),整体形成“环+放射、两网互联”的布局方案。

至2050年,福州市轨道交通线网由20条线组成(含F1线),整体形成“一环(4号线+5号线)两核(主城区和滨海新城)、三联(主城区与滨海新城3条联系通道)八射(主城区范围环线向外8个放射方向)”的网络构架。

沿江向海连线成网 轨道交通描绘福州未来蓝图▲福州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方案示意图(远期)公示版

沿江向海连线成网 轨道交通描绘福州未来蓝图▲福州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方案示意图(远景)公示版

开窗放入大江来,开门奔向大海去。连线成网的轨道交通,描绘了福州未来蓝图。如今的福州,早已跳出“三山两塔一条江”的旧框架,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实施强省会、福州都市圈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中当龙头、走前列、作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