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山城江海"全联动 "福地金汤"谱新篇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30 16:14:09  

"山城江海"全联动 "福地金汤"谱新篇

《福州城区温泉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专项规划(2021-2035)》实施

一口口温泉古井重现光彩、一条条特色街巷保护提升、一个个传统澡堂重回视野……最近,不少市民发现,作为福州城市名片的温泉,有了不少让人惊喜的动作。这些动作,都是福州市持续打响“中国温泉之都”品牌的重点课题。

记者近日从福州水务集团获悉,为加强温泉资源保护,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做大做强温泉产业,经市政府批准,《福州城区温泉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专项规划(2021-2035)》(下简称《规划》)正式实施,“山城江海、福地金汤”的主题形象,助力开启福州温泉产业发展新篇章。

摸清家底

打造国际温泉城市

“《规划》的编制2019年底就已启动,我们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企业访谈、部门座谈及社会调查等方式,对城区温泉的资源家底、开发现状、文化底蕴、存在问题等,都进行了充分调查研究。”福州水务集团所属福州城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规划》以福州六城区为主,辐射东南科学城(大学城、上街、高新区)部分区域,总规划面积1825平方公里,规划期限为2021年至2035年。按《规划》,福州将以“山城江海、福地金汤”为主题形象,打造文化彰显、普惠共享、产业富集、康乐幸福的国际温泉城市和一流的温泉旅游目的地。

“围绕新目标,福州将以文化和民生温泉为推手,培育温泉人口,扩大温泉消费。”该负责人说,以完善标准温泉、建立平台温泉和智慧温泉为支撑,福州还将做大做强温泉产业,发挥城区温泉产业集群的核心引领作用,努力将市域温泉产业培育成为千亿级产业链和福州文旅康养战略支柱产业。

护好资源

创新开发空间布局

如何在为福州温泉“布新”的同时,做好“守旧”工作?温泉历史文化要素的保护,是《规划》中的重要内容。

福州将依据温泉资源补给、径流、排泄条件,设定温泉资源保护区范围,建立保护制度。比如,鼓台、桂湖片区设立特别保护带(区)和一、二级保护区,螺洲片区设立一、二级保护区。市民关心的温泉井、传统澡堂和传统技艺等,都会因地制宜展开保护、提升、传承。

面对新课题,福州拟在规划期内,全面探明城区温泉资源分布及储量,为科学划定开发强度、保证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提供基础支撑。近期(2021-2025年)将完成桂湖、螺洲、淮安、滨海新城片区温泉地热资源的详查;远期完成城区温泉深部(1000米深度以下)的资源勘查。

产业布局的“新”,也是《规划》的一大亮点。

按福州“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山海协同”的全域空间发展思路,城区温泉规划了桂湖山林生态温泉城、鼓台闽都文化温泉区、螺洲滨江都市温泉区、淮安滨江休闲温泉区、滨海旅游度假温泉区等五大温泉产业聚集区,构建“山城江海,五泉联动”的产业空间格局。

“比如,地处都市核心区的鼓台闽都文化温泉区,就将围绕文化旅游、医疗康养、市民休闲等,做好温泉升级课题;螺洲滨江都市温泉区,则强调文化体验、休闲度假与生态宜居主题。”该负责人说。

亮出清单

基础设施加快建设

按《规划》,福州将在现有温泉供应设施的基础上,至2035年,规划新增温泉水厂3座(螺洲、淮安、滨海新城)、高位温泉水池4座(桂湖)、温泉泵站9处(鼓台3处、螺洲3处、淮安2处和滨海新城1处)、温泉主干管107公里,使温泉管道可供应范围由目前的32平方公里提升至141平方公里。

“《规划》的实施,也意味着温泉保护与开发利用全新启航。”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按项目清单,福州计划完成桂湖、鼓台、螺洲、滨海等片区温泉开发利用项目57项;温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8项。

同时,在近期开发利用项目的基础上,“十个一批”重点开发建设项目也已出炉,包括勘查开采一批新温泉资源、恢复提升一批传统澡堂、推出一批大众汤屋、创建一批医养温泉产品、划定一批温泉文化街区、植入一批历史文化街区温泉体验项目、打造一条晋安河温泉休闲带、策划一批场站温泉体验项目、规划一批温泉休闲综合体、建成一批温泉小镇。(记者 孙漫 通讯员 张守冰 林玲玲 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