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从滨江城市向滨海城市跨越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27 17:52:29  

闽江顺流而下,城市凭海而兴。

30年前,着眼于21世纪,着眼于福州的现代化建设,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高瞻远瞩,科学谋划实施“3820”战略工程,勾勒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战略蓝图。

“福州的优势在于江海,福州的出路在于江海,福州的希望在于江海,福州的发展也在于江海”。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城市发展思路,福州新区、滨海新城应运而生,开拓出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天地。福州由此实现了从滨江城市向滨海城市的跨越。

城市东进南下

框架不断拉升

依山面海,闽水东流。闽江口自古就是福州水陆交通的门户,是中国船政文化的发祥地和近代海军的摇篮。

上世纪90年代初,按照福州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设想,“3820”工程提出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战略布局,即形成以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前导,以老市区为依托,以沿海县(市)区为南北两翼,以山区县为后卫,以闽江流域和闽东北地区为腹地的全方位、多层次对外开放大格局。

蓝图之上,条条大路铺设开来;号角之下,一张张“规划图”正变成“施工图”,继而成为美好实景,呈现在人们的面前。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推动下,“福马”“福厦”两条线开放走廊建设粗具规模,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建设进入了全面施工阶段;马尾新港区、松下元洪码头等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福州港进入全国十大集装箱码头行列,福州沿江、沿海开发进展迅速。

时光流转,初心如磐。2015年,我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全国第14个国家新区——福州新区获批。2017年,福州新区核心区——滨海新城启动建设,长乐撤市设区正式挂牌,福州进入“六区时代”,滨海新城成为福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战场。美丽的闽江口,升腾新一轮发展热潮。

800平方公里的新区土地,按照“重点区域率先突破,功能组团分别推进”原则,闽江河口、三江口、滨海新城、福清“两湾”等城市组团建设气势如虹,带动城市中心跨过“三山”,越过闽江,迈向滨海新时代。

一座座桥梁、一条条道路,在新老城区、山海之间飞针引线,铺展出锦绣宏图。

2020年以来,长平高速、长福高速、滨海新城228国道、道庆洲大桥相继建成通车,福平铁路开通运营,地铁1号线二期开进三江口,地铁5号线开放试乘,滨海快线、地铁6号线通车进入倒计时,316国道长乐段、机场第二高速、滨海新城高速等一大批新项目快速推进。大通道、大路网,重塑拓宽城市交通格局,打通了支撑城镇化和经济发展的“大动脉”。福州机场二期、高铁进机场加速推进,福州港吞吐量保持全省首位,国际航空城、丝路海港城成为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承载、沿海发展桥头堡。

“十三五”期间,福州建成区面积从375.9平方公里扩大到416平方公里,五年时间增加40平方公里,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腾出了发展空间。

产业沿江向海

集聚发展高地

江海兴则福州兴。上世纪90年代,福州在我国沿海城市中最早发出“向海进军”的宣言。东进南下、沿江向海,既是福州城市发展空间的必然选择,更是福州产业升级的重要途径。

在“3820”战略工程指引下,福州加快产业沿江向海集聚,数字经济、临港产业、海洋经济、现代服务业等蓬勃发展,推动形成沿海产业高地。

俯瞰滨海新城,一座云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新之城正腾“云”驾“物”而起。中电数据、数字云计算、贝瑞基因、网龙网络、湛华科技、达华智能等700多家企业入驻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初步形成“云大物智链”新一代信息技术集群。建成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海峡光缆一号”和省级“政务云”“商务云”等一批大数据产业基础设施,引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等国家级平台。

驻足三江口,高颜值、高品质的“城市会客厅”惊艳亮相,亭亭玉立于三江汇流之地。三江口片区聚焦总部经济以及文化、体育、教育等高端产业,策划生成196个项目,总投资900.81亿元。在这里,生态公园如诗如画,有着全市最大的滨河沙滩、最大的粉黛乱子草场以及户外11人制标准足球场,海峡会展中心、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等城市地标如星辉璀璨,他们共同组成福州城市的迎宾景观带,带来了旺盛人气,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遥望福清湾、江阴湾,临港产业蓄势聚能。江阴港城落地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新福兴新能源汽车玻璃产业园、友谊新材料科技工业园等龙头项目,正推动打响“新材料”国际品牌;福清功能区依托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打造全球(元洪)食品数字经济产业中心、全产业链一体化的智能供应链体系等,把平台优势发挥到极致,朝“全球买、全球卖”的宏大目标迈进;中印尼“两国双园”正酝酿围绕渔业、椰果、燕窝等产品的项目,搭建大宗食品食材进出口集散物流大通道,并推进印尼主要港区直航福州港、印尼-福州空运专线,持续深化福州与海丝沿线国家地区的交流与合作。

沿江向海,现代化产业集聚带正乘势崛起,为加速迈向现代化国际城市夯实发展之基。

民生配套升级

打造品质生活

伴随项目产业先后落地,滨海新城牵丝引线,重点布局民生资源,教育、医疗、文化等,城市配套全面开花,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典型样板。

10余所高端学校加速布局,产教融合日益兴旺——新城引进天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举办福州联合学院;职教城拟入驻部分省属职业院校,融侨赛德伯双语学校、福州三中滨海校区等一批优质学校迎来莘莘学子;十九中滨海校区、群众路小学滨海校区、福建师大附属滨海小学等一批优质教育项目有条不紊推进。

高水平医疗相继落地,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呼之欲出——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滨海院区)建成开诊,是全国首批10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之一;福州市疾控中心建设紧锣密鼓,将打造防治一体化的国家疫情防控救治点;另一家三甲医院——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长乐康复医疗中心建成亮灯,计划6月6日正式投用。

高颜值国际化文化地标先后亮相——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落地三江口;一街之隔,梁厝历史文化街区于现代都市中还原山水风情;海峡青少年活动中心、福州市第二工人文化宫建成投用……

以江海为轴,新时代的生态画卷正同步展开。

漫步两江四岸,提升改造过后,山水城市“大客厅”雏形初现。三江口生态公园等沿岸精品景观带先后落成;“闽江之心”惊艳亮相,打造最美滨江步行街及城市文化新名片。

眺望滨海新城,绵延35公里的滨海岸线、25公里的美丽沙滩,更有闽江河口湿地,东湖湿地等城市生态“绿肺”,吸引众多珍稀鸟类和物种栖息。江、海、沙、林、鸟等众多生态元素交织于此,绘就新城“蓝”“绿”交织的大美岸线。

筑得金丝巢,自有凤南归。滨海新城接连推出新政,广纳天下英才,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免租床位,给就业创业者生活和及租房补贴,为青年人才推出7折购房、租房优惠等,让人才进得来、留得住。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2021年,“福州都市圈”获批成为中国第二个国家级都市圈,福州正着力推动新区新城高质量发展,打造为“福州都市圈”的核心区,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昂起闽东北乃至闽江流域的发展“龙头”。

走过30年,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战略构想已然成为现实,现代化国际城市的进行曲,正演绎着最华彩的乐章。(记者 朱榕 余少林 阮冠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