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经济发展

宏东远洋渔业产业园“多点开花” 助力蓝色经济提质增效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16 15:55:27  

宏东远洋渔业产业园“多点开花” 助力蓝色经济提质增效工人在源丰鲍鱼精深加工生产线上忙碌。(宏东渔业供图)

连日来,一个个来自西非毛里塔尼亚综合远洋渔业基地的集装箱运载着鱼货靠岸马尾港,在宏东渔业马尾总部加工厂加工后,其中的鱼软骨等边角料被迅速运往连江县的宏东海洋生物产业园。在这里,鱼软骨被破碎、酶解、固液分离,提取出高纯度的硫酸软骨素和胶原蛋白。不久后,这些充溢着大海味道的产品将出现在全国各地,以及美国、日本、西班牙等国家。

宏东海洋生物产业园是宏东远洋渔业产业园的一期项目,其中的硫酸软骨素项目为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项目,主要利用软骨鱼鱼骨、鲍鱼内脏以及藻类等海洋生物,研发生产海洋硫酸软骨素及胶原蛋白,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

“我们采用最新技术,避免了高温碱处理过程的弊端,有效提高了软骨素提取效率,缩短了生产周期,也大大提高了生产的安全性。”硫酸软骨素项目负责人陈燕介绍。

在宏东海洋生物产业园内,除了硫酸软骨素在如火如荼生产,另一条生产线——源丰鲍鱼精深加工项目也开足马力。记者在现场看到,鲍鱼罐头、预制菜等精深加工产品正从自动化生产线上源源不断地往外“冒”。“今年4月份开启鲍鱼加工季以来,生产总值已达8000余万元。”项目负责人张淑娟介绍,该项目主要加工产品为冻鲍、干鲍和休闲食品,全面投产后可以解决连江20%~30%的鲍鱼加工需求,提高连江鲍鱼产业的定价权和话语权。

据了解,宏东远洋渔业产业园占地500亩,打造集水产品精深加工、海洋生物制药、鲍鱼精深加工、电子商务、冷链物流、研发与检测中心、供应链金融于一体的远洋渔业产业园区。根据产业功能划分,产业园分三期进行开发建设。

一期项目全速运转的同时,二期、三期项目也不甘示弱。宏东远洋渔业产业园二期为万维连江物流园区项目,与万科集团合作建设集仓储、集散、分拨、配送于一体的大型现代高标准物流园区,于去年6月投入运营。三期为连江聚力冷链项目和连江宏海食品加工项目,聚力冷链项目主要建设多层5万吨冷库,完善区域冷库配套设施,为连江当地及周边企业提供冷库服务,当前冷库综合楼已封顶,土建、制冷设备等正在加紧施工与安装,预计今年9月底建成投用;宏海食品加工项目主要生产加工金枪鱼、金枪鱼鱼柳、鲭鱼、沙丁鱼、竹荚鱼、带鱼等水产品,并配套3000吨冷库,当前加工车间已封顶,预计今年底建成并投产。

“我们除了打造‘宏东号’智慧渔旅平台,实现养殖全产业链的数据化、标准化、溯源化,还计划以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为契机,布局智慧冷链仓储中心和配送中心,实现海洋‘三产’深度融合,进一步做大做强海洋经济。”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兰平勇表示,十分看好连江渔业大县的优势和第三个国家级远洋渔业基地的发展潜力,将整合远洋渔业资源和周边较为松散的水产业供应链资源,形成强有力的现代渔业产业集群,在海陆联动中发展海洋经济,助力“海上福州”“海上福建”建设。(记者 林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