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交通建设

重磅!福州拟建中心城区“四环”!不收费!

来源:福州晚报微信  发布时间:2022-05-11 17:33:22  

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福州拟建中心城区“四环”,要进入“四环时代”了!

四环线全长约102公里,定位为福州中心城区市政快速环线,全线不收费

它将串联起以下区域:福州主城核心区、大学城、汽车城、长乐、马尾、荆溪等,并通过放射线与滨海新城形成紧密联系。

重磅!福州拟建中心城区“四环”!不收费!

“四环”具体线位

目前中心城区“四环”具体线位已经出炉。

即通过东部快速路—新店外环路—绕城高速—绕城高速三环外绕线—闽侯三桥—福银高速——沈海高速,全长约102公里,同时通过机场第二高速、东南快速等轴向快速通道连接滨海新城。

重磅!福州拟建中心城区“四环”!不收费!▲美丽的三江口片区(林晖 摄)

为何要建“四环“?

据介绍,推进中心城区“四环”建设,有助于缓堵畅行,增强路网辐射效应,也是为了密切三环外部组团联系,通过新建四环线,中心城区与三江口、滨海新城、大学城、汽车城、航空城等区域的快速互联互通将进一步加强。

重磅!福州拟建中心城区“四环”!不收费!▲建设中的滨海新城(福州晚报记者 陈暖 摄)

全线不收费

市政快速环线

福州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形成连续、快速的四环路,保障周边组团的快速串联互通,并通过相交的高快速路,实现福州市交通快速网络的系统性全面覆盖,实现中心城区“321”快速通达体系目标。即构建主城区至滨海新城30分钟、主城区内各组团间20分钟、中心城区10分钟上快速路的“321”快速通达体系。

回顾

多环联动

见证“大福州”美好时代

2004年,随着最后一期工程的收官,福州正式迈入“二环”时代。作为第一条市区环形快速通道,它的建成,改善中心城区交通环境,对仓山区的开发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重磅!福州拟建中心城区“四环”!不收费!▲福州二环线(福州晚报记者 陈暖 摄)

到了2012年,三环路建成通车作为当时福建省最长的城市快速环路,大大改善了城区路网结构和外围的交通条件,提升外围片区的吸引力,城市真正得以扩大,使福州中心城市扩张迈入新阶段,福州发展从闽江时代跨入乌龙江时代。

“十三五”期间,福州市坚持“东进南下 沿江向海”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缓堵项目建设和福州绕城高速公路“四环”的闭合通车,环环联动。如今,随着中心城区“四环线”提上日程,福州未来,更值得期待。

(记者 李锦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