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经济发展

福州城乡建设领域绿色低碳试点全面展开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07 17:26:37  

福州城乡建设领域绿色低碳试点全面展开福州市东南区水厂。(市城乡建设局供图)

公共建筑集多种“绿色功能”于一身,基础设施为城市正常运转保驾护航,“全新”小区让居民尽享幸福……在有山有水的福州城,绿色早已成为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底色。

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福州正在扎实推进绿色建筑创建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目前,城乡建设领域绿色低碳试点已全面展开,376个老旧小区有望今年焕发新颜。

建筑添“绿意”

奔赴“双碳”路

【绿色观察】在高新区乌龙江南大道上,有一栋造型别致、颜值颇高的白色建筑。作为福州城乡建设领域绿色低碳试点的“经典项目”之一,市建筑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高新区院楼于去年9月正式投用。大楼建筑面积超过3.1万平方米,里里外外都有浓浓的“绿意”。

“这外表就有不少讲究。”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采用全装配外挂墙板,页岩陶粒混凝土材料比普通混凝土更“轻盈”,可减重20%,加上保温层、门窗的科学选材,实现了高保温隔热的目标。

一个个精巧的设计,也将绿色节能进行到底。比如,不出屋面的水电管网,能减少外部热量输入;调整外窗朝向,让其朝向正南的同时,避免西晒,降低夏季西晒房间的空调能耗;外墙楼板、架空地板等部件,也升级为系统集成设计,无需外脚手架施工,不仅缩短了工期,还降低了施工阶段的碳排放量。

“超高效的智能设备,也是亮点所在。”该负责人介绍,大楼空调系统属于超高效智能VRV系统,与传统空调相比,调节起来更灵活,节能效果也更明显。不锈钢给水管,设有臭氧自洁式消毒器、可自动清洗的水箱等,全方位做好能耗“减法”。

“项目设计之初,就定位为超低能耗建筑,在BIM技术全程‘管护’下,进行精细化施工。”上述负责人说,上个月,该项目碳排放动态监测平台上线,可实时掌握公共建筑维护使用阶段的碳排放量,“这能为我们积累数据,在夏热冬暖地区实施超低能耗技术提供样板”。

【绿色解码】福州城镇新建民用建筑已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绿色建筑占比逐年提高,一星级绿色建筑标识37个,二星级绿色建筑标识35个,三星级绿色建筑标识5个。去年,完成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等3个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项目,改造面积约42.9万平方米;完成后坂公交大修厂宿舍等2个居住项目的节能改造。

目前,福州正在组织开展城乡建设领域绿色低碳试点工作,已推荐10个碳排放测算试点项目,包括4个公共建筑项目、1个住宅小区项目,东南区水厂、洋里污水处理中心等3个基础设施项目以及2个施工过程项目。

家园播绿意

共谱宜居曲

【绿色观察】绿树好乘凉,百花香满路。作为冶山历史风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老旧小区、老街巷升级改造的典范,位于中心城区的中山路绿意满满。

住宅老旧,配套不足,环境杂乱……这是中山路及其周边区域的旧模样。“以前小区里也就几棵树,没人打理,更别提什么景观了。”居民张依伯回忆说。

2019年,中山路迎来蝶变契机,街巷环境整治成为重中之重。“拆除搭盖,拆墙透绿,为市民营造步行空间;结合老建筑风格,增加街头小公园,协调街区色彩,增加开敞空间。”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今的中山路,环境提升成效已然显现:整齐的绿化带,衬出白墙灰瓦,古韵绵长;点缀街头的花坛,绚烂的色彩令人眼前一亮;连片大树,撑起满街绿荫。

去年,中山堂迎来“花漾升级”。片区内共新建街头小公园和街头绿地18处,种植大树、花木3200多株,提升沿线绿化约6500平方米,拆墙透绿约950米,实施垂直绿化约20处,打通6处街巷节点,整治12个老旧小区。

“周边大部分小区原先都是无人管理小区,经过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各居民区硬件全面升级。同时大力种植花草树木,让小区更具绿色。”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我们将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过程中进一步推进绿色社区创建与生态文明建设,培育绿色文化,营造宜居环境,让有福之州更有福。”该负责人表示。

【绿色解码】今年,福州计划对城区376个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整治,涉及居民5.33万户,建筑面积约536万平方米。福州还将推动绿色社区创建工作,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社区设计、建设、管理和服务全过程,推进社区人居环境建设与整治,让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记者 孙漫 阮冠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