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经济发展

东南汽车城加速驶向“千亿小镇”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2-05-07 17:24:20  

华润燃气闽侯联丰门站近日在青口镇联丰村投产;闽侯七里学校建设进入尾声,即将开展验收工作……连日来,闽侯东南汽车城建设捷报频传,加速向打造千亿级现代特色汽车小镇的目标前进。

东南汽车城加速驶向“千亿小镇”闽侯七里学校正在进行最后的绿化等附属设施施工。

配套项目

捷报频传增添底气

华润燃气闽侯联丰门站,紧邻国家管网西气东输福州站,占地面积11.67亩,设计日供气规模可达168万立方米。该门站投产后,东台工业园将以其为枢纽,通过管道每天源源不断地为东南汽车城企业提供天然气,园区内的工业用户将告别单一靠槽车运输天然气的历史。

作为东南汽车城重要教育配套项目的闽侯七里学校,目前正进行最后的绿化等附属设施施工,将于今年秋季开学投用。据悉,该校是一所公立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占地约90亩,建设内容包括中小学教学楼、综合楼、图书馆、体艺楼、室外运动场等,能满足小学42个班、学生1890人,中学36个班、学生1800人的办学规模。此外,闽侯七里学校二期项目也已进入前期准备阶段,力争尽快立项。

“项目建设捷报频传,预示着我们向打造千亿级现代特色汽车小镇的目标又前进了一小步。”闽侯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说。

奔驰汽车、东南汽车两大“龙头”并驾齐驱,六和机械、泰全工业、三盛实业等180多家配套企业“众星拱月”组团发展,拥有东南大道、奔驰大道、福银高速、沈海高速、三环快速和螺洲大桥等便捷的点线枢纽……如今,一座宜居宜业的美丽汽车新城正悄然崛起。

东南汽车城加速驶向“千亿小镇”宜居宜业的的闽侯东南汽车城。

汽配企业

积极技改提质换挡

与此同时,产城融合之下,激发了城镇发展内生动力,全面推动企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特别是当下,正值新能源汽车和传统汽车处于更新换代阶段,给东南汽车城传统汽配制造企业带来了新挑战。在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管委会的扶持下,不少企业正积极进行技改,提质换挡——

作为青口片区最大汽车零部件配套厂的福州六和机械有限公司,瞄准市场新需求和产业发展新方向,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实现产业转型,加快轻量化零部件产品和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业务发展。

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启动总投资超17亿元的新项目建设,主要研发具有超高强高韧、超高导热等功能的特种合金铝新材料,将在新能源汽车等高端领域抢占市场。该项目全部投产后,每年能增加80亿元的销售收入。

东南汽车不仅完成了总投资约1.5亿元的新能源车研发能力提升建设工程,还成功自主开发新能源三电系统软件,取得整车控制、电机以及电池管理系统软件著作权。通过全新的纯电产品平台技术,东南汽车将在企业全系列新能源产品上,积极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

据介绍,年初以来,东南汽车城建设热潮不减。闽侯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管委会以打造千亿级现代特色汽车小镇为目标,围绕党建、产业和产城融合三个方面,开展三个“一十百”行动,内容包括组建百支攻坚队、生成百个攻坚项目,力争年内新引进一家新能源整车厂,招商投资总额超百亿元,新增百亿元工业产值,推进五位一体化的产城融合发展格局等。(记者 陈木易/文 林双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