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五一”假期 福州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05 17:25:12  

2019年5月,福州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3年来这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积极进展,今年是福州垃圾分类工作巩固提升年。4日,抓住“五一”假期的黄金窗口期,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市委文明办在全市范围内举办“全民参与垃圾分类,争创文明典范城市”2022年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五一”假期 福州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全民参与垃圾分类,争创文明典范城市”——垃圾分类主题宣传主会场活动在五一广场举办。 本报记者 叶诚摄

五区联动

垃圾分类入脑入心

“咱福州垃圾分类正好满三年,大到爸妈的单位小到我们的学校都是这样宣传垃圾分类……”4日上午,鼓楼区五一广场东侧人头攒动,酷炫活泼的嘻哈说唱、动感十足的舞蹈、悠扬委婉的京剧表演营造的热闹氛围引得周边路人连连张望。

走近才发现,这是当天福州“五一”劳动节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的主会场。刚表演完节目的小演员林诗晴妆还没卸,就挤进人群要在垃圾分类游戏上“露一手”。“学校一周上一节垃圾分类课,垃圾分类知识她比我们懂得多,老师教给她,她回家后又会教给我们。”林诗晴的母亲说。

当天,除了主会场外,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马尾区的4个分会场同样热闹。在仓山分会场,红色、蓝色、绿色、灰色四色可爱人偶状“垃圾桶”不时巡场,赢得了孩子们的争相“宠爱”,台江区将活动设在上下杭苍霞片区,垃圾分类跳格子游戏让游客市民瞬间回到童年……五区同时动起来,形成垃圾分类大氛围。

3年来,福州垃圾分类工作持续推进,分类宣传面越来越广,居民分类意识逐渐养成。目前,福州市城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居民垃圾分类准确率达85%以上,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2021年,福州市垃圾分类在住建部大城市考评第一档(第5名)。

盯准两类人群

宣传入门入户

“依姆,最近小区的垃圾分类还有啥问题吗?”当天,入户宣传的鼓楼区东大社区工作人员将垃圾袋等小奖品送给灰炉新苑小区居民薛淑贞。“3年了,必须越分越好,在小事上不能给国家添乱。”作为小区的垃圾分类“明星户”,薛淑贞打趣地回应。

“五一”期间,除了在街镇、社区设点宣传外,活动还结合“千名城管志愿者进小区推进垃圾分类”活动,深入小区开展“敲门行动”入户精准宣传。

两类人群是入户宣传的重点:一是日常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居民,工作人员为其发放小礼品进行奖励,鼓励其发挥榜样带头作用,二是垃圾分类做得不到位的居民,工作人员进行再上门、再发动、再督导,并进行处罚。

“我们将本次宣传活动主题与争创文明典范城市结合起来,垃圾分类是载体,文明创建是方向,让垃圾分类唤起市民对一座城市的文明责任。”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环卫中心主任赵勇介绍,今年第一季度五城区累计开展主题宣传3434场,参加人数达10万余人次。

2022年是福州垃圾分类工作巩固提升年,这场文明长跑又有了新起点。“市城管委将继续对标‘省内示范,国内领先’,推动垃圾分类‘福州模式’再升级,创建更加整洁、干净、有序的城市环境,真正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沐方婷 通讯员 许流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