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清:打造服务标杆 提升营商环境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05 17:24:14  

“从看地到洽谈,再到签约,福清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我们吃下定心丸。在这片土地上做大做强,我们很有信心!”与福清成功“牵手”后的第一时间,万景新材料项目负责人欣喜地说。

如此“自信”并非个例。今年一季度,福清先后签约万景新材料等14个总投资361.8亿元的项目,推动34个、总投资约340亿元项目开工。每个项目背后,都有专人专班全程跟踪服务,力求取得最大效益。

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今年以来,福清以“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为抓手,在转变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出实招,强化重点要素保障,着力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推动重心下沉、服务下沉、资源下沉,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强劲动力。

成立专班 下沉一线

化工企业抢进度,日夜不停,配套服务跟着“连轴转”。“我们的设备重量都在百吨以上,总是赶在半夜完成运输,从码头到厂区一路排除路障,要协调交警、公路、市政等多个部门,管委会干部不眠不休,次次都全程做好保障。”万华化学(福建)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白珍伟说。

做好服务,关键在人。一段时间以来,福清深化拓展“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集中提升专项行动,重点围绕“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金融服务和企业上市”“项目攻坚落实年”“重点项目服务”“专项债工作”等五个方面工作,组建服务专班,全面推行全过程服务、定制化服务等精细化服务模式。

福清推行“积极主动走出去、沉下去、解决事”的工作模式,特别是前段时间,坚持“快准严实细”,谋划成立产业供应链专班,帮助解决万华、正太、中景等企业项目物流畅通问题321个,尽最大努力减少疫情影响,打好经济发展主动仗。

福清还创新手段,推广运用“骨干企业+专家团队+政府部门”专班、首席服务官、“服务企业”APP等载体,集中梳理解决一批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以优良的服务助推经济快速发展。

激活要素 简化流程

近日,在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市民叶女士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借助“融e行”智能填单台完成了企业所有报批材料的填写。“通过这个系统,能迅速查到报批手续所需的材料、样本表等,大大节省了办理时间。”叶女士高兴地说。

变“多头跑”为“一站式”,实现“一窗受理、同步申请”,审批时限进一步压缩……瞄准“三提三效”,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进一步打造“联办式”政务服务模式,建立一体化窗口,推进“一件事”办到底;坚持提供“快速度”政务服务,实施了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专项行动等,不断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福清还紧扣要素需求,抓协调、抓服务,为发展提供高效能保障。

资金保障方面,依托城投、创投等五大国有投融资平台,用好政府债券、企业债券等融资渠道,实施174亿元年度融资盘子,一季度已到资49.3亿元。

用地保障方面,快速突破江阴化工区拓区、高铁文旅小镇等片区征迁,组织开展低效闲置用地处置攻坚,充分利用废弃矿坑等实施造地,预计上半年可处置低效用地3500亩、新增耕地1054亩。

人才保障方面,落实创新奖励等政策,加快人力资源产业园、职教城等建设,支持万华、丰大等重点企业到城区建设人才公寓,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去年,福清在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排名中跃升至第十六位,多项经济指标领跑福州。接下来,福清将认真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延续一季度经济发展好态势,持续推动‘三提三效’落地见效,努力营造安商、亲商、为商、赢商的良好环境,为实现全年目标打下坚实基础。”福清市有关领导表示。(记者 钱嘉宜 见习记者 魏苏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