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城市“水管家”持续推进“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9 17:29:43  

福州:城市“水管家”持续推进“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市城乡建设局和市建设局工作人员正在草丛中清理垃圾。

“这里有烟头、塑料瓶!”“钳子来了,装垃圾袋里。”28日上午,在满山绿意、碧水荡漾的登云水库,一支卫生清理“小分队”忙前忙后,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是来自市城乡建设局与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的50名志愿者。

自“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吹响号角,作为城市“水管家”,市城乡建设局和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开展了一场场以水为核心的整治行动。

“登云水库畔作为‘网红露营地’,不少市民游客喜欢到这里打卡,但却出现了不和谐的现象。”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游客尽兴游玩后,沿途散落的垃圾,不仅气味难闻,更影响了周边的水系环境。“我们组织的这场清理行动,就是要持续改善水库周边的环境,护好来之不易的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成效。”相关负责人说。

在现场,志愿者们围绕水库分区,拿上钳子、扫帚、铁锹等工具,认真地在草丛和角落搜索,大家手上的袋子也逐渐被丢弃的烟头、包装袋、饮料瓶、杂草落叶等装满。

“我们还有个帮手呢!”在这,名相关负责人的指引下,一台无人机正在操作人员的指挥下徐徐腾空,巡检库区及周边区域,用“火眼金睛”发现志愿者难以探及的卫生盲区,并联系专业保洁人员进行清理,让行动“上天入地”,不留死角。

除了打扫清理,志愿者们还当起文明宣传员,向前来露营的游客宣传护河爱水理念,动员他们保护环境、珍爱家园。

作为环保活动的“常客”,来自市联排联调中心的志愿者刘晶干起活来特别卖力。她告诉记者,护河爱水不仅是每个福州市民的责任,更是大家应当长期坚持的习惯。“我们享受了青山绿水,更要保护好这福山福水!”她说。

“希望能通过‘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让每个市民都能从我做起,爱护环境,共同守好城市靓丽的水环境。”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护好登云水库这片“宝地”,市城乡建设局和市联排联调中心还将联合晋安区政府,组织属地公安、水利、环保、卫健等职能部门,加大对库区周边的执法检查力度,同时加强库区及周边的保洁及垃圾清运工作,让库区生态持久“在线”。

记者了解到,市城乡建设局、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常态化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坚持“以水带岸、水岸同治”,进一步巩固水系治理成效,助力内河水质持续提升,

依托《福州市城区水系治理管养专项行动方案》,“水管家”们还将利用公众号、微信群、“随手拍”等,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凝聚“护河爱水、清洁家园”的强大合力,全力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和亲水近水的宜居生活。(记者 孙漫 实习生 吴桦真/文 石美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