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地铁5号线29日通车 同步推出地铁公交联票等优惠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8 17:55:41  

福州地铁5号线29日通车 同步推出地铁公交联票等优惠5号线列车采用紫色为线路色。记者 原浩 摄

29日,福州地铁5号线将正式投入试运营,标志着福州地铁正式进入“三线时代”。

5号线起于闽侯荆溪厚屿站,终于仓山螺洲古镇站,长22.4公里,设站17座。作为福州市第二轮线网规划中通车的第一条线,5号线架起“十字+环”的骨干线路,构建了福州科创走廊金山产业园、福州新区仓山功能区和闽侯荆溪新城的快速通道,市民乘地铁仅需40分钟就能从螺洲直达闽侯。

据悉,在5号线开通之际,福州市还将同步推出地铁公交联票及敬老卡免费乘车等优惠。

擘画轨道上的都市圈

拉开现代化国际城市框架

随着5号线开通运营,福州轨道交通初步进入网络化运营阶段。目前,4号线一期、6号线及滨海F1快线建设正有序推进,2号线东延段及6号线东调段计划今年内动工。

地铁集团积极开展福州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及第三期建设规划工作,助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线网规划已在市政府网站公示完成,拟于近期正式提请市政府批复。根据公示的线网规划方案,至2035年,福州市轨道交通线网由16条线组成(含F1线),线网总规模约623公里。整体形成“环+放射、两网互联”的布局方案;至2050年,福州市轨道交通线网由20条线组成(含F1线),线网总规模约783公里。整体形成“一环(4号线)、两核(主城区和滨海新城)、三联(主城区与滨海新城3条联系通道)、八射(主城区范围环线向外8个放射方向)”的网络构架。

福州地铁5号线29日通车 同步推出地铁公交联票等优惠5号线站点增设凹形服务台。记者 陈暖 摄

江底地质情况复杂

多措并举破解难题

荆溪厚屿站至农林大学站盾构区间是整条线的控制性节点,区间在淮安大桥西侧下穿闽江,过江段地质情况的复杂程度在国内十分罕见,被列为建设一级风险源。且闽江每天早晚两次潮汐,涨幅高达4米的水位变化也为施工带来的极大挑战。

为提高施工效率,福州地铁邀请全国知名隧道施工及机械盾构专家召开5次论证会,在原有的泥浆分离处理设备系统基础上,增加了“带式”压滤处理系统和离心机泥浆处理系统,使废浆处理能力最高达到2000立方米/天,以上措施有力保证了施工进度,软土最高掘进速度达到25环/天,硬岩最高掘进速度到达10环/天,最终安全高效地穿过江底或软如棉或硬如钢的复杂地质,保护了闽江上游水源保护区、市政主干道路和多栋建筑。《提高泥水盾构长距离硬岩掘进施工效率》荣获省级施工质量控制成果二等奖。

加速“还路于民”

提升城市品质

“沿线的市政道路修复通车后,不仅校门口的交通顺畅了,工作时心里头也敞亮许多。”今年初,福建农林大学金山校区门卫黄依伯像往常一样在大门前执勤,眼前的上下店路却悄然换了模样,路面畅通无阻的车流,见证着它又恢复了“脉动”。

农林大学站是地铁5号线周边路面恢复的重点之一。短短两个月时间,上下店路这条滨江大道从拥堵到通畅,路旁串珠公园等市政景观也初具雏形,成为以地铁建设带动榕城整体品质提升的一个缩影。

目前,5号线各站点周边配套的市政道路、两车停放点、港湾式公交站点、绿化景观等已完成约80%,已经满足地铁运营及乘客出行的相关功能需要。各参建单位也在加快后续扫尾工程施工。

福州地铁5号线29日通车 同步推出地铁公交联票等优惠小茉莉服务队将在5号线为市民提供温馨服务。杜思思 摄

5号线之“最”

最快穿江纪录:荆溪厚屿站至农林大学站盾构左线区间35天完成穿江,创下福州地铁掘进新纪录。

最大气地铁站:装修别具一格。除了3座有精美艺术墙的特色站外,金山站因10米通高的无柱大厅设计,成为全线网站厅视野最开阔、最大气的站点。

最贴心线路:站内所有楼梯扶手首次增设高低杆,车站客服中心、卫生间洗手台的高低台面,无障碍卫生间的倾斜镜面、地铁车厢内设置智能化显示屏等细节都凸显了“贴心一路 温馨服务”的运营理念。

5号线之“新”

省内首条覆盖民用通信千兆5G线路上网更畅快

5号线是省内首条实现民用通信千兆5G全覆盖的线路,为轨道交通车地视频监控、乘客信息系统技术提升预留便利条件,提高智能化管理水平。乘客在线路上手机终端下载速度可达千兆以上。

车辆采用本土制造43寸超清LCD屏信息更准确

电客车内动态地图采用43英寸超清LCD屏,每座车站的出入口、卫生间、所在车厢位置等详细信息应显尽显。这也是福州地铁首次使用京东方在省内制造的超宽屏,地铁使用的物材本地化生产率逐年提高。

省内首条建成安防集成平台的地铁线路运营更安全

5号线是省内首条建成安防集成平台的地铁线路。安防集成平台是完全按照新规范建设的技术防范系统,对保障运营安全、建设“平安福州”具有重要作用。接触网的可视化接地系统、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的集成系统大幅提高管理智能化水平。

省内首创智能铺轨 质量安全双提升

隧道铺轨全面利用智能传感器、物联网、视频监控和大数据智能处理技术,实现多工种人员与设备定位、作业可视化、调度信息化,确保质量安全零事故。

首次采用自动化监测系统 实现工程建设安全+模式

金山站作为换乘站,主体与既有2号线十字交叉。为防范安全风险,金山站基坑钢支撑采用自动监测系统,实时监测支撑体系受力状态、变形情况,保障2号线安全运营和5号线顺利建设。

5号线之“暖”

全线4个母婴室 设施更齐全

5号线全线设置了4个母婴室,分别位于金山、凤岗里、东岭、帝封江站,室内放置了沙发、儿童读物及婴儿料理台等。

3座换乘站 金山站换乘2号线仅2分钟

线路共设3座换乘站,分别为金山站、洪塘站、帝封江站。换乘2号线、5号线的乘客,在金山站台通过楼梯可达另一线路站台乘车,仅需2分钟即可达到换乘点。

未来,洪塘站将与4号线换乘,帝封江站则是全线唯一的三线换乘站,可与4号线、滨海快线换乘,将为乘客带来更多便利。

新增公交站及的士停靠点 设置两车停车位1026个

目前,5号线周边的公交站点、的士停靠站及两车停车点的设置正在逐步完善。

线路经过的区域设有公交车站43座,其中新增公交车站16座,的士停靠点26处,设置两车停车位1026个,方便乘客使用。

福州地铁5号线29日通车 同步推出地铁公交联票等优惠

5号线金山站母婴室。记者 陈暖 摄

答疑解惑

问:5号线还有3个站这次为什么不同步开通?

答:龙江站、城锦站已建设完成,由于福州火车南站站正在改造扩建,地铁车辆须在此处折返,因此龙江站、城锦站、福州火车南站站暂缓开通,待福厦高铁建成后同步开通。

问:6号线什么时候通车?

答:2022年9月开通。

问:4号线为什么建得这么慢,开通时间延迟了?

答:4号线过闽江段须下穿江底两条地质断裂带交叉点,加之区间是典型的上软下硬复合地层。目前,盾构机还在穿越断裂带,院士专家曾多次前来现场支招,并指出,该区间共涉及27种地层,隧道断面有21种,共66种地质组合形式,且基岩边坡段岩体破碎,风化程度差异大。

盾构机向前掘进中,掌子面不时有大石块掉落,堵住了出浆口,导致建设者需多次带压进仓,在极为有限的空间内清理石块,工效低且危险度高。右线盾构近5个月仅掘进了20米,左线盾构近1个月仅掘进7.2米。该区间何时贯通直接影响全线的通车时间。

目前4号线其余区间与车站施工均已完成,陆续开始装修及机电设备安装施工,因线路为全自动线路,所以无法分段开通,只能等金洪区间贯通后才能准备全线通车相关工作。

问:为什么有些地铁站有4个出入口,有些只有2个?

答:车站出入口设置主要是为了方便市民出行紧急情况下快速疏散,数量是综合考虑疏散距离、远期客流情况,车站结构及征地拆迁等情况进行设置。

问:市区地铁围挡为什么围那么长时间?

答:地铁站建设大体可分为三阶段。施工前,站点所在位置既有的密集管线(电力、自来水、燃气、雨污水等)需要在狭窄的围挡内迁改,管线迁改涉及流程繁杂,至少需半年时间完成;施工中,车站从围护、主体至附属结构建设阶段,必须进行多次交通导改,至少需三年时间;施工收尾,恢复路面也需围挡几个月。作为全线铺轨基地的站点,需吊装轨排等大型物料,围挡时间也将更长。因此,车站围挡需要四年至五年。

问:地铁站为什么经常在夜间施工还扰民?

答:车站围护结构成形后,主体结构不及时完成易造成塌孔的不良情况;车站底板施工时,有上千立方的混凝土必须不间断浇筑,否则将引发路面坍塌等问题;后续开始盾构施工时,同样需要24小时连续挖掘,车站作为管片及渣土运输的场所,难免存在夜间施工情况。因此,夜间施工都是出于建设安全考虑不得已而为之,希望市民朋友给予谅解和支持。

福州地铁5号线29日通车 同步推出地铁公交联票等优惠车站控制室工作人员检查设备工作情况。记者 陈暖 摄

敬老卡全时段免费

推出地铁公交联票

运营服务时间为6:30~23:00

5号线首班车发车时间为6:30,末班车发车时间为23:00,与地铁1号线、2号线保持一致。首末班车由线路两端车站始发,每日运营时间16.5小时以上。单程运行时间为40分钟,全天行车间隔为8分50秒。

线网单程最高票价8元

5号线票价标准与1号线、2号线一致,全线最高票价不超过5元,即使换乘目前的其他所有线路,最高也未超过8元。

更多乘车优惠

榕城通优惠:乘客使用榕城通卡乘地铁享受9折优惠。

“e福州”茉莉分优惠:乘客使用“e福州”APP地铁乘车二维码,根据茉莉分情况享受8折或9折优惠。

地铁公交换乘优惠:乘客持同一张榕城通卡,刷卡后3分钟(含)至90分钟(含)内换乘享受优惠,乘坐公交后换乘地铁,在地铁票价刷卡折扣基础上享受减1元优惠;乘坐地铁或公交后换乘公交,在公交票价刷卡折扣基础上享受减0.5元优惠。

敬老卡优惠:持有福州市敬老卡的65周岁及以上老人,取消高峰期收费,由原来平峰期免费乘车改为全线网全时段免费乘车。

此外,近期市政府还将针对福州区域内就业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高校毕业生和新落户福州的人员,推出免费乘坐市内公交、地铁的优惠政策,具体实施细节待有关部门进一步公布。

推出地铁公交联票:团体年卡仅1000元,不限里程不限次数,地铁公交随意乘坐。

福州地铁联合古厝集团下属的公交集团以及康驰、闽运等三家公司将在5月推出地铁公交联票优惠活动(自发行之日起至2024年12月31日),乘客在“e福州”APP上购买地铁公交电子联票,激活后可在联票有效期内不限次数乘坐地铁、公交。以团体年卡为例,仅需1000元即可享受全年不限里程、不限次数乘坐福州地铁、公交。

首期推出的票种为地铁公交三日票、周卡、月卡、季卡、年卡和团体年卡。购买后可用于地铁全线网及市本级公交企业(公交、康驰、闽运)所属的一元一票制和两元一票制公交线路。后续将进一步推出茉莉分优惠购票、电子发票业务等其他便民措施。

福州地铁5号线29日通车 同步推出地铁公交联票等优惠

地铁公交联票使用规则

怎么购买?

市民需先下载最新版的“e福州”APP,实名注册并开通交通出行功能,之后在“e福州”APP首页点击地铁公交联票应用进入购票界面,挑选并购买所需要的票种。

团体年卡需要拨打0591-86302774办理业务并在线下购买。

怎么使用?

联票购买后需激活方可使用,且仅限持有者本人使用,使用方式与目前的“e福州”APP扫码乘车相同。(记者 林榕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