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马尾9条产业链产值一季度实现两位数增长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6 17:56:38  

记者25日从马尾区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获悉,马尾一季度重点行业增长快,9条产业链均实现两位数快速增长,产业发展有了更好支撑。

在全市16条产业链中,马尾涉及的有新一代信息技术、光电信息、绿色冶金新材料、现代海洋工程装备、绿色食品、物流与供应链平台经济、文创旅游等7条产业链。马尾还自加压力培育做优新能源储能、视光学2条特色产业链。9条产业链均实现两位数快速增长,特别是现代海洋工程装备、光电信息、新能源储能等3条产业链一季度产值比增达93.4%、50.1%以及36%。

同时,马尾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明显。飞毛腿、新大陆、星云等15家市级培育工业龙头企业实现产值122.6亿元,增长15.5%,拉动全区产值增长8.5个百分点。这得益于马尾深入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千名干部进千企”等行动,推行项目服务“保长制”,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切实解决企业难题,同时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链,夯实发展根基。

产业链还在不断发力。马尾通过盘活低效用地促进集约发展,在马江路原东联纸业地块,抢抓新能源储充行业未来几年爆发的机遇,依托电池检测领域产业优势,加快建设国内领先的新能源装备智造基地——省重点项目福州马尾新能源装备智造基地;还依托去年投产的重大台资项目优你康,打造两岸视光学产业集聚区。

整体而言,马尾一季度经济发展态势稳步向好,实现“开门红”。固投、进出口总值、实际利用外资3项指标增幅超25%,进出口总值和实际利用外资位居全市第一,固投位居全市第二。从全省位次来看,GDP、一产增加值、建筑业增加值、三产增加值、固投、社零、财政总收入、进出口总值、实际利用外资9项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下一步,马尾将全力冲刺“双过半”。(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郑秀铭 章盈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