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护河爱水、清洁家园”再掀热潮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4 17:58:39  

福州:“护河爱水、清洁家园”再掀热潮

台江区志愿者清理杂草。(台江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四月春不晚,福州市多个县区常态化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专项行动,针对辖区河湖水系、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和沿河步道等重点区域、关键环节进行全方位环境大整治,共同打造水清岸绿、环境清洁的美丽家园。

  23日上午,在台江区瀛洲街道光明社区的省六建宿舍、光明港苑小区旁,街道干部和社区志愿者、热心居民、环卫工人等30多人,清理红星河旁的杂草、落叶、建筑垃圾等。大家身穿红马甲,手持夹钳、垃圾袋、铁铲、扫帚等工具,不怕脏、不怕累,认认真真地搜索每个草丛、每个卫生死角,不放过任何细小的垃圾。

  阳岐历史风貌区是仓山区“护河爱水、清洁家园”示范点,也是仓山区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样板。23日,仓山区四套班子领导、区直有关部门及13个镇街负责人在这里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观摩研讨,重点围绕“六清一改”的内容,依托阳岐片区建设实景进行逐项研讨,从街巷改造到街角花圃整治,再到休闲石条凳的安放等,“这个小院,骑墙部分破损,我们就地取材妥善补好,拆除凌乱杂搭,消除安全隐患,再把小花圃收拾清楚,卫生搞干净,就打造出了一个很有味道的美丽庭院”“这条小巷道,保留了原有的条石,把路面小坑补平整,既节约,又保持乡村原生态”……仓山区围绕“七个一”,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有乡愁、有特色的都市型美丽乡村样板。

  22日,闽侯县大湖乡动员乡村干部、志愿者及群众等400余人,出动清运车辆21台次,在集镇区河道、主干道及公园等重点区域开展深化“整洁闽侯”六清一改行动,共清理农村生活16吨、柴草垛300多个、院落300多户、道路3000多米、沟渠500多米,拆除私搭乱建30多处。“看看,这周围白墙灰瓦的民居、幽静整洁的院落、潺潺流动的溪水、连绵起伏的山峦,仿佛在泼墨山水画中渐次展开,我们一定要维护好大湖绿水青山。”志愿者说。(记者 颜澜萍 王玉萍 谭湘竹 通讯员 陈晓 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