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五一”假期临近 防疫之弦不能松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4 17:56:19  

“五一”临近,如何安全健康度过假期?23日,记者采访了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副主任医师郑霄雁。他表示,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全球的主要流行株,具有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的特点。市民朋友切不可麻痹大意,一定要绷紧防疫之弦,做好自我防护,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一米社交距离、常开窗通风。

居家时,通风换气,做好清洁消毒,注意个人卫生,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呼吸短促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就医途中要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接收快递、邮寄包裹时,应当做好个人防护,对物品表面进行消毒,处理完包裹快递后应立即清洗双手和消毒。

外出时,要正确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加强手卫生,保持社交距离,减少前往通风不良或人员密集的场所,尽量不参加聚会、聚餐等活动。

目前的研究表明,奥密克戎变异株对现有新冠疫苗并未完全出现免疫逃逸。因此,全程接种疫苗仍可以有效降低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住院、重症和死亡风险。接种加强针,能有效降低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突破感染风险。

郑霄雁提醒,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要尽快接种疫苗,没有全程接种疫苗的人群要尽快补种。符合加强接种的人群,到了规定间隔时间,要尽快开展加强接种。符合条件的老年群体不仅要尽快接种全程两剂疫苗,还要在完成两剂疫苗接种6个月后及时加强免疫,以获得更好的保护效果。

同时,公众要遵守防疫政策,密切关注国内本土聚集性疫情,非必要不前往有疫情的县(市、区、旗),有疫情的地方的居民非必要不离开居住地;遵守所在社区、工作单位及各种场所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自觉遵守查验健康码、测温、核酸检测等防控要求。(记者 林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