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地铁5号线一期首通段4月24日起免费试乘,记者提前体验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2 16:26:12  

开通在即的福州地铁5号线一期首通段途经哪些地方?车站、车厢长啥样?21日,记者前去一探究竟。24日至26日,首通段开展免费试乘,让广大市民提前感受新线便利并提出宝贵意见。

地铁5号线一期首通段4月24日起免费试乘,记者提前体验市民试乘5号线。记者 陈暖 摄

首通段设17个站

5号线一期是“十字+环”骨干线路,起于闽侯荆溪厚屿站,终于福州火车南站,长约27.7公里,设站20座。其中,首通段起于闽侯荆溪厚屿站,终于仓山螺洲古镇站,全长约22.4公里,开行时间约40分钟,设站17座,金山站、洪塘站、帝封江站为换乘站。

21日,记者走进5号线。全线车站公共区装修风格以简约为主,出入口通道的门套、闸机、墙柱立面均以典雅紫为装饰色,传达沉稳大方的视觉印象,提升线路辨识度。

金山站两分钟换乘

在金山站,5号线与2号线采用“十字”换乘,两条线路的轨道上下呈十字交叉,两个站台通过短梯相连,乘客仅需两分钟即可完成换乘。除了在站台换乘,乘客也可以在打通的站厅层实现换乘,从靠近2号线金山站D出入口的站厅处即可前往5号线。

在5号线金山站站厅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跨度23米、10米通高的无柱中庭,宽敞明亮的大厅悬挂着福州地铁现有线路中尺寸最大的LED电子屏,未来将不断更换播放内容。

“欢迎光临金山站……本站可换乘2号线。”随着温馨的提示音,5号线列车迎面驶来,典雅紫的色彩贯穿在车辆外形设计中。据了解,5号线列车仍沿用1号线、2号线现有的B型电客车,设计最高行车时速80公里。

走进车厢,近距离感受“小紫”。车门上方43英寸的LCD动态显示屏上,每座车站的出入口、卫生间等位置信息应显尽显。乘客还可通过显示屏上标识的颜色判断车厢是否拥挤。此外,列车座椅改用更易清洁、维护的不锈钢材质,乘客站立时手握立杆也优化为三叉设计,便于多人把持。

站点闽都文化氛围浓

乘着“小紫”来到总面积约2.5万平方米的帝封江站,该站不仅是5号线面积最大的车站,也是福州首个三线换乘站,未来可与4号线、滨海快线实现快速换乘。

来到帝封江站的站厅,一幅色彩绚丽的长画卷映入眼帘。这是福建省漆艺大师傅彤创作的漆画艺术墙《帝封江记》,设计灵感源于当地的划龙舟习俗,运用彩漆磨显工艺,再现白龙江、螺江、义序江一带龙舟竞赛场景。

除了《帝封江记》,5号线洪塘站、螺洲古镇站也分别提取周边地域的文化元素,通过漆画《闽水情思》及铝板丝印画《千年古镇,帝师之乡》艺术墙,展现福州悠久的历史文化特色。

邻近海峡奥体中心的东岭站,则结合奥运五环标识和各类体育运动姿态,在立柱面重组五环,在天花板设置运动浮雕,增加车站的动感氛围。

注重细节便利出行

地铁5号线还在服务细节进行提升,分别在金山站、凤岗里站、东岭站、帝封江站设置了母婴室,里面放置了儿童读物、婴儿体重秤等;完善了无障碍设施,客服中心、洗手间设置高低台面,所有楼梯扶手都设置高低杆,便利使用轮椅人士以及儿童出行。

5号线还是省内首条实现民用通信千兆5G全覆盖的线路,为轨道交通视频监控、乘客信息系统技术提升预留条件。

目前,960名运营工作者已取证上岗,为5号线正式开通做好准备。(记者 林榕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