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速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0 17:20:39  

福州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速执法人员认真核查节日热销食品的厂家、生产日期、有效期等情况。(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自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启动以来,福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创新行政执法机制,完善依法行政制度,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提速、有力推进。2021年11月,福州市获评全省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在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报告中,福州市法治环境评价排名全国第二位。

健全体系

履行政府职能增添新动能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是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政府职能是否全面正确履行,核心和关键是能否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之间的关系。

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审批服务便民化标准化……福州近年来不断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全面厘清,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进一步理顺。

优化政府机构职能,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彰显的是福州政府治理能力的全面提升。

福州市应急管理局围绕进一步简政放权等原则,日前梳理发布权责事项187项,其中行政许可10项、行政处罚155项、行政强制6项、行政监督检查4项、其他行政权力2项、公共服务5项、其他权责事项5项。

截至目前,福州全面规范权责清单事项要素信息,像市应急管理局一样,全市45家市直部门都已完成新版权责清单编制,梳理发布权责事项11572项,实现清单对所有行政权力的全覆盖。

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突显的是福州政府主动作为的使命担当。

近年来,福州落实“证照分离”改革,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四种方式,实现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全覆盖;持续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各级各部门累计办理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政务服务事项10.6万余件,有力降低办事成本、提高办事效率。

科学立法

行政立法工作取得新成效

“法者,治之端也”,意指法是政治(治理国家)的开头,强调立法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要实现良法善治,立良法是前提和基础。

一直以来,福州着力强化行政立法工作,始终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通过高质量立法有效推进依法行政,有力推动行政立法工作取得新发展、新成效。

去年,福州以举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为契机,聚焦历史文化保护,先后制定出台软木画技艺保护规定、脱胎漆器技艺保护办法、闽剧保护规定、寿山石雕刻技艺保护规定、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修改)等地方性法规项目7项,进一步放大世遗大会溢出效应,助推闽都文化延续传承。

去年,福州还制定《关于公布市政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决定》等政府规章2项,开展《福州市住房租赁管理办法》等3项政府规章论证工作。

在立法过程中,福州不仅坚持将提高立法质量摆在重要位置,还持续完善立法联系点工作机制,推动行政立法更好地汇民智、聚民意,让立法更接地气,让每部法规都装满民意。

自2019年12月设立首个立法工作联系点以来,福州市已先后设立3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搭建了市政府立法机构收集立法工作有关信息的桥梁、直接了解群众意见的平台,成为社会各界直接参与立法活动的重要载体,有效践行开门立法,促进民主立法。

创新机制

行政执法建设实现新突破

去年7月,福州市行政监管部门与司法行政管理部门联合开出全省首张轻微免罚清单,让市场主体明显感受到“更有温度的执法”。

市市场监管局、市司法局联合出台的《福州市市场监管领域首次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适用规则》《福州市市场监管领域首次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第一批)》,对列入清单的28项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符合适用条件的,不予行政处罚。清单的实施,不仅给初次轻微违法的市场主体得到改正机会,还为市场主体提供了容错支持和发展空间。

这只是福州推动行政执法机制创新,整体提升和全面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的缩影。在行政执法机制创新上,福州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的同时,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把行政机关和公务员在履职过程中的违法失信信息纳入政务失信记录。福州市执法工作满意率连续3年居全省第一位。

在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上,福州在全省率先试运行全市统一的行政执法信息化管理项目“福州市行政执法平台”,实现全市市县乡级执法部门的数据汇聚共享,有效提升全市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工作信息化水平。

福州还大力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在全市130个乡镇和12个承担管理农村事务的街道,整合组建乡镇(街道)综合执法队伍,推动“镇(街)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促进执法力量向基层倾斜。

综合治理

矛盾纠纷化解打造新模式

近年来,福州大力探索和创新医患纠纷化解模式,成就“福州经验”,有力助推福州法治政府建设。

福州市医患纠纷调解处置中心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解决医患纠纷过程中简捷、经济、高效的优势,通过搭建“一个平台”、创新“五项机制”、拓展“四项职能”,积极打造具有省会特点的化解医患纠纷“154福州模式”,提供“一站式”人民调解服务,有效构筑解决医患纠纷的第一道防线,现场妥善处置率超过95%,保障了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

据统计,福州去年组织全市人民调解单位深入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活动,共调解案件22309件,调解成功22307件,调解成功率达99.9%;排查矛盾纠纷25357次,预防纠纷14131件。

在福州,像市医患纠纷调解处置中心这样大力探索矛盾纠纷调处新机制、打造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的例子还有很多。

市公安局积极探索矛盾纠纷调处新机制。今年1月,仓山公安分局在仓山区委区政府指导和支持下,以金山派出所为试点,在全市率先开展“e体+”多维调处中心建设,聚焦“五个一”工程,建立“54321”闭环调处机制,全面构建系统化、立体化、精准化的“大联调”体系,着力实现矛盾纠纷“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风险隐患“查得出、跟得进、化得了、控得住”,实现以“小调解、小化解”推动“大治理、大平安”。

市检察院积极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司法为民要求,促进社会“大治理”和矛盾“大调解”。去年以来,该院控申部门办案团队处理信访件1600余件,办理刑事申诉案件46件,办理国家赔偿类案件5件,开展司法救助23件26人,救助金额115万元,救助金额位居全省检察机关第一。

福州在调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过程中,还依托府院联席会议、府院互动联络室等平台,畅通府院沟通渠道,有效促进行政诉讼争议实质性化解。去年12月,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成功审结“实达集团”重整案。该案自受理到执结仅仅用时36天,成为全国审理时间最短、执行效率最高的上市公司重整案件之一。“实达集团”能够涅槃重生、重返市场,离不开府院联动机制作用的有效发挥。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只有起点,永远没有终点。福州将继续创新行政执法机制,完善依法行政制度,提升依法履职能力,精准把握法治服务保障的切入点、着力点,切实以法治力量护航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汇聚磅礴的法治力量。(记者 曾建兵)